人氣 9441

酸低薪...10大幹話王出列 第一名的話是他說的

#新奇 #薪資 #幹話王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報導

為帶動產業加薪,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宣布中央政府機關未來逐步將月薪低於3萬元的政府派遣及臨時工起薪調高至3萬元,並建議將基本工資時薪由140元上調至150元。他說,低薪問題是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之一,蔡英文總統也非常重視,社會要求政府應該提出相關對策來解決。行政院參考各界意見並召開多次跨部會會議,希望社會大眾都能夠支持。

台灣長期薪資偏低,卻不是人人都懂年輕人領低薪的痛苦。近年大人物或大老闆發言經常惹火年輕人,可見要徹底改善台灣的薪資條件,其實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年輕人太會花錢」 徐重仁被退休

徐重仁的失言風波引發年輕人眾怒,算是近年「倚老賣老卻踢到鐵板」最經典一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徐重仁的失言風波引發年輕人眾怒,算是近年「倚老賣老卻踢到鐵板」最經典一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聯福利中心前總裁徐重仁的失言風波引發年輕人眾怒,算是近年「倚老賣老卻踢到鐵板」最經典一例。2017年4月,徐在新書發表會中脫口「年輕人很會花錢」,他指出,到機場看一看,很多年輕人出國旅遊,老一輩的人反而很少,他認為現在年輕人受到的誘惑很多。

徐重仁還說,年輕人每個人都想擁有新手機、想花更多錢,但在經濟不允許的情況下,應該少花一點,「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他還以自己為例,自稱1977年剛進社會時薪水只有9000元,什麼事情都要做,還要付房貸、吃飯,生活很辛苦,「但這些都是暫時的,老闆看到你很認真就會幫你加薪。」

沒想到此話一出,引發眾怒,網友留言灌爆全聯臉書,也誓言以後再也不去全聯。隨後全聯為了平息戰火,由徐重仁親自道歉坦承失言;徐也於同年6月申請退休,但否認與失言有關。

●清德無賴師:薪水不划算就當作做功德

賴清德曾說,長照照服員若覺得薪水3萬多元覺得不划算,就當做功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賴清德曾說,長照照服員若覺得薪水3萬多元覺得不划算,就當做功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曾說,長照照服員若覺得薪水3萬多元覺得不划算,就當做功德、做善事,同樣引發軒然大波。由於賴清德過去就曾說過消防員捕蜂捉蛇也是做功德,引來消防員撻伐,因此隨後又提出長照員低薪功德說,讓網友更加氣憤,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甚至嘲諷賴是勸人向善的宗教領袖「清德無賴師」。

●施俊吉:「外勞」增加 拉低平均薪資

行政院最近浩浩蕩蕩舉行多場解決青年低薪對策記者會,會中提出短中長期的10大解決低薪政策,結果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解釋薪資不成長的可能原因時,直指「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挨批有歧視外籍移工之嫌。

不過行政院也發聲明澄清,不但將施說的「外勞」改為「外籍移工」,又強調施指的是統計上可能的影響,但同步提升外籍移工薪資、保障外籍移工權益,同樣是政府的施政目標之一。

●鄧振中:現在的年輕人只想「分配」

2015年3月,時任經濟部長鄧振中出席工商協進會理監事聯席會,就「台灣的挑戰與機會」進行專題演講,演講後回應與會者「反商仇富」的議題時表示,在他年輕的時代,都是靠自己努力去爭取,不像現在年輕人都問:「社會給了我什麼?」

鄧振中當時強調,在「問社會給了什麼」之前,應先看「自己做了多少努力。」他還說,對現在年輕人只想「分配」、只問「社會給了我什麼」的分配想法,不是很贊同,想獲得就要競爭,「要靠自己努力,而不是分配。」

●戴勝益:月薪三萬 打電話跟爸媽要二萬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2013年「若賺不夠,就回家跟爸媽要」發言,讓家長傻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2013年「若賺不夠,就回家跟爸媽要」發言,讓家長傻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2013年受邀參加台中中興大學畢業典禮致辭,卻對台下年輕人說,未來月入不到5萬元就不要存錢,應多花錢和朋友交際,若是不夠,「就回家跟爸媽要」,讓觀禮家長傻眼。

戴勝益說「第一個月薪只有3萬的話,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要2萬。」相關言論被網友砲轟,有人說,不是每個人都像戴董一樣是富二代,也有人批評戴根本是晉惠帝,不知民間疾苦。

●李世光:出任部長降薪「我是低薪代表」

有數據指出,年輕人起薪35年凍漲,令企業家高喊是「國家危機」。不過經濟部前部長李世光當時卻說,自己畢業後第一分工作到美國IBM當研究員,薪水比回國在台大任教多出6、7倍,出任部長後又進一步下降(月薪約新台幣18萬元),自稱「低薪的代表」。

李世光還說,當下年輕人抱怨低薪只看到表面,背後的福利其實有變好。網友則批評,李世光的發言在霸凌年輕人,難怪台灣低薪很難改善。

●張安平:工作不要只想鈔票 要想未來

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日前出席台大就業博覽會,談及年輕人薪資待遇,強調「年輕人不該以賺錢為最主要目的」,而是必須要有一個夢想,他認為,全世界只有一樣東西無價,就是時間,若為了五萬、十萬、一百萬元的薪水,而賣掉了一年的生命或者一個月的生命,「你說我要花一億買回來?是買不回來的!」

張安平也以過來人身分建議年輕人,工作不要只想著鈔票,而是要想著,「這個工作給我什麼未來?」「然後這個未來跟我的夢想是不是一樣的,如果不一樣,付你更多的錢,是划不來的。」不過張安平的發言,卻被網友批評為「慣老闆」語錄。

●蔡英文:最低工資三萬 「是我的夢想」

2017年底,蔡英文總統說,她心中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2017年底,蔡英文總統說,她心中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7年底,蔡英文總統與財經媒體茶敘時指出,台灣的起薪低,必須慢慢拉高基本工資,從長照著手就是一種方式,她心中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此話一出,遭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批評,蔡總統所謂的夢想,其實就是委婉的告訴你,「做不到!」

蔡總統則說,台灣的企業其實有能力調薪,但是要看健保費用和移工的薪資,由於現在很多企業是把加班費當成經常性薪資的一部分,而移工加班後一個月薪資是3萬元,所以3萬元是她的最低薪資夢想,但調薪後會給企業主增加很大的負擔,所以有思考是否在薪資調高時,雇主負擔的勞健保是否也調一下,不要跟薪資一樣調那麼高。

●張國煒:新鮮人不要太在乎薪水 要謙卑

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日前出席台大講座,直言年輕人普遍都有個問題,「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即使學了科系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讀了電機系到竹科,也不見得是真的想走的路。騎驢找馬、夢想太過浮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信念,當然迷惘。

他也提醒,「年輕人不要好高騖遠」,很多人以為大學、碩士畢業就要有高薪,其他不願意做,但他認為,「新鮮人不要太在乎薪水、不要要求薪水太高,到社會都是新手,要謙卑」,先選好自己要什麼、興趣何在,再踏出第一步,「別到處問人前途在哪裡,前途是自己要去創造的。」不過網友似乎不領情,在網路上暴動。

●陳俞融:到民進黨就是要付出 不應為薪水

去年勞基法「一例一休」是否再修法,社會爭論不休,當時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找全體黨工座談,讓大家發表看法,許多人談到低薪問題。不過傳出時任國際部副主任陳俞融發言說,「來到民進黨就是要付出、學習,不應該是為了薪水而已。」引發基層黨工強烈不滿,有人質疑陳出身政治世家,一個月領6、7萬元,當然不懂基層黨工月領3萬元的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