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7

玉山小白菊 被馴化的法國美人

#新奇 #玉山 #法國 #登山 #法國菊 #生態

記者江良誠/南投縣報導

夏季不少山友攀登玉山北峰,發現山上長滿小白花,映襯著藍天白雲和壯闊的玉山主峰美不勝收,還有山友讚嘆如同電影「真善美」的高山美景。但有山友發現這些小白花是外來種的「法國菊」,擔心可能成為「高山版小花蔓澤蘭」,衝擊脆弱的高山生態。

玉山盛開的小白花美景有如電影「真善美」,卻被發現是外來種的法國菊,擔心影響生態。 圖/山友任書鳴提供玉山盛開的小白花美景有如電影「真善美」,卻被發現是外來種的法國菊,擔心影響生態。 圖/山友任書鳴提供

不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法國菊在玉山已馴化,與當地生態共存不用憂慮。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海拔2600公尺,和附近鹿林山、麟趾山步道,以及八通關一帶,在暑假期間可發現一片片美麗的小白花海。

最近天氣晴朗,不少山友攀登玉山群峰,更發現高達3000多公尺的玉山北峰,也有整片美麗的白色菊花,映襯著前方的雄偉的玉山主峰,讓山友驚豔,驚呼簡直就是電影真善美中奧地利高山美景的再現,「台灣版小白花」實在太療癒了,紛紛拍照和親友分享這難得美景。

不過,王姓山友表示,這些美麗的小白花是外來種的「法國菊」,原本只在八通關、塔塔加,但現在卻擴散3千多公尺的玉山北峰。他擔心台灣的高山植被生態相當脆弱,法國菊大量擴散,雖然外觀美麗,如果全面擴散可能變成「高山版蔓澤蘭」,應該要清除。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由於中高海拔山區和歐洲氣候相似,法國菊因此繁衍很好。他說,法國菊雖是外來種,但已適應台灣的環境馴養、歸化,並未造成其他植物生態受影響,只在園區海拔2800公尺範圍,且在優勢物種演替下,也會面對其他高山植物的競爭,例如,過去八通關法國菊最多,但近幾年逐漸被「毛地黃」、「虎杖」等植物取代。

「人為的擴散才可怕」,特生中心黃士元博士說,他觀察到清境等山區,有民眾認為法國菊相當優美,不少人種植法國菊當綠化植物,擔心數量會不斷擴散,可能衝擊生態。

他除密切調查外,也呼籲民眾不要為了喜好,隨意引進外來種植物,因為,外來種一旦變成入侵種,都會讓環境付出龐大的代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