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0

無毒生活怎麼做? 民間推動「綠裝修認證」系統層層把關

#政策 #中古 #居家 #裝潢 #無毒 #綠建材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綜合報導

裝潢房屋時,輕則數十萬、重則上百萬,且裝潢後多數一般民眾就有可能居住一輩子,內政部於民國93年就推出綠建材標章認證機制,確保民眾所使用的建材是安全無毒的,但就有民間機構指出,這樣的認證方式仍舊不足且可能充滿危機。

裝修過程材料、黏著劑等都可能產生毒素,僅使用「綠建材」還不足打造「無毒居家環境」。(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每家店面都需要裝修。(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綠建材發展協會理事長饒允政就指出,雖然經過綠建材標章認證的建材都有在合格標準內,但在業界中仍有三大問題;首先有些建材雖然通過標準,但不代表是全然無毒,而是含毒量低於標準值,但當室內空間過小,所有建材含毒量累積後,仍會有過標的問題。
 
他說,即使一開始就計算好逸散率(揮發性氣體擴散程度),但也有可能因通風不良,導致有毒氣體存留室內無法排出;此外,業界常見一種陋習,就是廠商的產品已通過「綠建材標章」認證,卻又拿非認證建材給施工單位使用,等於拿到的建材一開始就是有問題的。
 
想要透過「GD綠裝修認證」的方式進行裝修的案場,首先要正確選用建材、施工期間也會有環境整潔規範,避免材料汙染、環境汙染等問題,最後驗收室內空氣指標,包含甲醛、TVOCs,PM10及PM2.5等危險物質是否符合標準,然後交由第三方的「全球綠認證機構」的審查委員進行前、中、後的三階段查核,通過即可取得GD綠裝修認證標章。
 
他最後說,這套設計就是為了彌補「綠建材標章」的不足,且可以避免民眾遇到不懂,或刻意規避法規的不肖業者,且整套流程、規範、價錢都公開透明,也免去一般消費者對於費用是否被虛報的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