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35

不想家裡變烤箱 專家一招讓老冷氣變年輕

#冷氣 #效能 #居家 #溫度 #高溫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高溫持續攀升,中央氣象局表示,從30日開始的一周各地白天氣溫依然偏高,北台灣甚至不排除出現36到37度以上的高溫,這種炙熱的天氣,總會讓人一直想待在冷氣房房裡,但開冷氣可不是把溫度調最低就能立刻有感降溫,從搭配環境降溫和其他工具的輔助,民眾就可以發揮冷氣最大的效能,又能相對達到減少能源消耗的效果。

辛苦工作了一整天,又要頂著外頭的高溫回到家,一些民眾通常都會立刻打開冷氣,盡可能地把溫度調到最低,希望能盡快地享受被冰涼的空氣所包圍的感覺。不過永慶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民眾如果想要更快速的有感降溫,其實有更好的辦法。

想要發揮冷氣最大的效能又盡可能節能,可先從改善環境溫度下手。(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冷氣即使不使用,還是會持續偵測室內溫度,從面板上的溫度計就能知道,關機時冷氣還是有功能正在運作中。(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攝影)

何政熹指出,與其立刻把冷氣溫度調到最低,民眾可先適度地拉上窗簾和打開窗戶,並透過電風扇或循環扇讓室內空氣流通一會後,就可以關上窗戶和窗簾並將冷氣打開,而且溫度不需要把溫度調很低,就能迅速的有感降溫。而如果是長時間待在家中,也盡量別將冷氣溫度調太低,或因為感覺夠涼了就把冷氣關閉,何政熹表示,有時候民眾在冷氣房內感到不適,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冷氣溫度過低,因為冷氣的溫度越低,房間內的空氣就越乾燥,而如果冷氣因此開開停停,不僅在感受上相對不舒適,冷氣所消耗的能源和電費也會隨著頻繁的關閉和啟動而增加。

而不論是定頻或是變頻冷氣,一般新購入的冷氣在8到9年內通常都能維持不錯的效能,如果再加上每1或2年的定期保養,請冷氣師傅檢查更能延長冷氣的壽命。有數十年冷氣裝修經驗的林師傅也表示,一些民眾檢查時通常都會擔心壓縮機和冷媒的狀況,但有時候散熱鰭片和風鼓的灰塵累積過多,才是造成冷氣吹不冷又耗電的主因,鰭片或風鼓一旦被灰塵嚴重堵塞,就會讓冷氣花費比平常更多的能源,來試圖達到或保持設定的溫度。因此如果冷氣慢慢不涼的情況時,問題除了可能出在冷媒外,也要注意散熱鰭片和風鼓是否被灰塵堵塞。

此外,不論是剛從室外回到家,或是長時間待在家中,民眾在開啟冷氣時都可以透過盡量減少日曬,以及風扇的輔助,就可以快速有感地降溫,又達到替冷氣節能、替荷包省錢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