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9

陸爆非洲豬瘟 比口蹄疫還恐怖

#地方 #大陸 #豬瘟 #疫苗

中國時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大陸瀋陽爆發亞洲第一例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今(6)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說明防疫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大陸自出現疑似非洲豬瘟疫情,8月2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農委會即掌握相關訊息;因非洲豬瘟病毒是肉豬頭號殺手,目前沒有疫苗可用,只能撲殺,若傳進台灣,養豬業可能毀於一旦,農委會嚴陣以待。

黃金城指出,非洲豬瘟過去幾十年局限於非洲,後來往歐洲傳播,今年初俄羅斯莫斯科附近幾個州開始出現十幾個案例,這次大陸瀋陽發生疫情,是亞洲第1例。他說,傳播路線由西向東,莫斯科與瀋陽距離遙遠,如何傳播過去,還不清楚,因疫情擴散應有跡可循,初估瀋陽應非單一個案。

「非洲豬瘟疫情」目前沒有疫苗可用,只能撲殺,若傳進台灣,養豬業可能毀於一旦。(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豬 豬肉

黃金城表示,非洲豬瘟病毒屬於急性病毒,非常凶猛,比口蹄疫還恐怖,感染豬隻24小時內即會發病,發病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因為目前沒有疫苗可用,唯一防疫手段只能撲殺;唯該病毒不會傳染給人,傳染僅限豬隻身上。

21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3個月間從北往南擴散,台灣直到今年5月才被OIE認定為「打疫苗非疫區」,冀望2019年能恢復成非疫區。黃金城表示,當初口蹄疫有疫苗,疫情才能壓下來,非洲豬瘟若傳進台灣,台灣養豬業恐毀於一旦。

他說,因大陸是口蹄疫疫區,目前豬肉沒有輸入台灣,故將由防檢局加強邊境管制作業,防堵走私生豬肉帶進病毒;此外,若台灣民眾前往中國大陸養殖場參觀,活病毒黏附人體,民眾回國後又直接進到自己的養豬場,也有可能讓非洲豬瘟入境,不可不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