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3

陸親屬力爭 老榮民遺產有人領

#政策 #遺產 #老榮民 #大陸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原本逐年攀升的無人繼承遺產,在近2年反轉向下,財政部官員透露,除部分業務量大地區增聘臨時人員協助外,另一項結案速度加快的主因是,兩岸交流密切,以前無人聞問的老榮民遺產,在對岸親屬關切、頻頻協助催促在台親友下,有助縮短處理時間。

官員指出,大陸民眾可在台灣親屬往生後,主張分取遺產,總額雖不能超過200萬元,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字,過去老榮民往生後,遺產可能無人聞問,若無指定,會由退撫會轉至國產署,但現在兩岸交流密切,許多人已與對岸親屬取得聯繫,為此,往生後,即使對岸親屬最多僅能分200萬元,仍會主動爭取,有助提升處理效率。

無人繼承遺產近年來不升反降,官員坦言,除增加聘臨時人員協助,兩岸交流頻繁,對岸繼承人十分熱中催促處理。(圖/本報資料照片)


無人繼承遺產近年來不升反降,官員坦言,除增加聘臨時人員協助,兩岸交流頻繁,對岸繼承人十分熱中催促處理。(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國產署統計,近3年國庫取得無人繼承的財產,總值逾10億、達13.25億,共679件,包括土地782筆、房屋49棟、現金4.42億元等。至於尚未結案的無人繼承遺產則從2015年的1966件、一路降至2016的1904件與去年的1891件。

官員指出,以前以年代久遠、繼承人眾多無法找齊等案件較多,影響結案時間,現在許多是「遺債」大於「遺產」占比約3至4成,處理時間短則1、2年,長則逾2、30年都有,像是涉入十信案的蔡辰洲,便因債權人複雜,自1988年由財政部國產署擔任遺產管理人30餘年還無法結案。「許多案子會半途殺出程咬金,拿一張簡單借據就主張有債權。」官員直言,這種爭議案相當多,需要打官司確認。

過去較特殊無人繼承遺產也傳出有飛機、古董、名畫,但是現在資訊發達,除像蔡辰洲這類早期案件企業主,可能有飛機、古董,現在若有古董、名畫,早在國產署被選任遺產管理人前就被家人悄悄處理了,以至目前國產署手中最大無人繼承人,遺產也僅數億元。

有趣的是,1891件未結案件以北區及台南占比最高,近3年年年占總數約55%,官員透露,國產署北區分署包括台北、新北,人口較多,件數較多十分正常;台南外界原以為是古都,年代久遠,無人繼承較多,但經分析,竟是法官不喜歡由律師、會計師當遺產管理人,較信任國產署,在裁定遺產管理人時,都會以國產署為優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