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14

送房子更節稅嗎?不一定!

#贈與稅 #房地產 #土地公告現值 #國稅局 #所得稅 #免稅額 #理財

聯合晚報記者陳儷方/台北報導

父母贈與財務予子女,過去常有迷思,要送房地產比較好,因為贈與稅會按照房屋評定現值與土地公告現值為計算稅基,與市價有一段差距,可以節稅,但國稅局說,最好別這樣做,將來轉手獲利計算失真,繳交的所得稅可能超過前面節省的贈與稅。

節稅條款大不同 獲利稅基可省1倍

左營稽徵所舉例,父母買房子送給子女,這間房子按房屋評定現值及土地公告現值計算為1,000萬,市價2,500萬,父母贈與子女時以1,000萬申報贈與,如果子女取得房屋後以3,000萬賣出,則這間房子的取得成本會被認定是1,000萬,售價3,000萬,賣房所得高達2,000萬,稅基相當高。

房產稅費(圖/好房資料中心)

如果搭配年度贈與稅免稅額及子女婚嫁免稅額,贈與現金2,160萬,子女以2,160萬元買房,屆時轉手以3,000萬售出,所得僅840萬,稅基明顯減少許多。

贈與房地產還有另一種情況,父母每年在免稅額度內贈與金錢至小孩帳戶,累積至一定數額時,再以小孩名義買房,以小孩名義買房是否會被課徵贈與稅,關鍵就在是否保有完整的金流證據,證明買房的錢是來自合法節稅的贈與。

據前鎮稽徵所的詢問案例,父母每年各贈與現金220萬元給孩子,三年後以孩子的名義購置房地產,高雄國稅局解釋夫妻二人每人每年贈與子女現金220萬元,贈與金額在免稅額度內免申報,三年後,這名子女帳戶內就有1320萬元,用以購置房地產,不會被要求補繳贈與稅,不過,須保留贈與現金時的金流資料,國稅局調查時可提供,以免資金來源不明而被補徵稅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