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9

紅單交易 仍課徵綜所稅

#房地合一稅 #修法 #紅單 #綜所稅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修法引發關注,不過今年報稅先別緊張,一切還是照舊制度走,中區國稅局表示,包括2016年以前取得的不動產,以及眾所關注的預售屋,相關交易所得,今年申報都是歸入綜合所得當中課稅。官員表示,以預售屋來說,房屋在尚未辦理所有權登記前,都還是屬於建設公司所有,預售屋的買家,僅購得未來取得房屋及土地的「權利」,個人在建案完工前進行預售屋或購屋預約單(俗稱紅單)的買賣,屬於權利的移轉,算是財產交易所得的一種。
 
特別是紅單買賣的情形,官員指出,為防堵投機客炒房,各地區國稅局已針對預售屋、紅單加強查核,部分投機客可能運用轉賣紅單,進而賺取買賣價差,務必如實申報財產交易所得,即便是過往年度的案件,也可以主動在國稅局調查前補報,並加計利息,以免被查獲後重罰。
 
房地合一稅修法引發關注,不過今年報稅先別緊張,一切還是照舊制度走。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房地產近來飆漲,預售屋的紅單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政府表示要稽查紅單炒作。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一方面,原本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前,也就是2015年12月31日以前的不動產出售所得,都是適用舊制規定,同樣歸類為財產交易所得,要併入出售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稅,辦理結算申報。
 
特別針對舊制房地交易所得,官員指出,其中土地部分的所得是不課稅的,但如果在買賣契約上,沒有明確劃分房屋、土地的各別成交價,可在國稅局的協助下,利用整套房地的成交價,再按出售時的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二項基準,核算出房屋部分的價格占比,僅針對房屋部分課稅。
 
官員表示,在核算以上舊制房屋交易所得時,如果納稅義務人另有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該筆不動產,因而支付的相關費用,當然也可先行減除。
 
但如果是未申報,或是無法提供買賣價格的案件,官員表示,國稅局將會按照財政部核定的標準,主動核定應稅所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