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進入梅雨季的前奏? 吳德榮:周日起易降雨

#大雨特報 #梅雨季 #地方 #吳德榮 #氣象 #天氣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偏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市、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並發布長浪即時訊息,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蘇澳、龜山島)、台東(台東、蘭嶼)及屏東(鵝鑾鼻、小琉球)已觀測到2至6公尺的浪高。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舒力基在呂宋島東北東方海面,今天距台灣最近,將轉向東北,明天受西風帶導引轉向偏東北東,逐漸加快,對台無影響。
 
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舒力基在呂宋島東北東方海面,距台灣最近,將轉向東北,明天受西風帶導引轉向偏東北東,逐漸加快,對台無影響。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舒力基在呂宋島東北東方海面,今天距台灣最近,將轉向東北,明天受西風帶導引轉向偏東北東,逐漸加快,對台無影響。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他說,今天清晨4時觀測資料顯示,中颱舒力基持續呈現大眼颱特徵,減弱的速度緩慢,也符合理論。由於舒力基近中心平均風力仍有14級(45公尺/秒),激起的長浪不容小覷,蘭嶼、台東已有5至6米浪高,今、明兩天沿岸活動,應注意安全。
 
今、明兩天東半部有局部雨,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偶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晴時多雲,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各地白天熱、早晚舒適;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今天北部20至32度,中部20至34度,南部20至35度,東部18至31度。
 
他說,周六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周日至下周三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大氣不穩定,易有小尺度對流(範圍小、壽命短)在其中消長;下周四、周五鋒面通過、伴隨降雨。由於降雨已有對流性,會如何分布?又能帶來多少雨量?實已超過模式模擬的極限,需持續觀察。
 
他說,這波水氣似乎是進入梅雨季的前奏,但才一開始有跡象,就把期望值訂到紓解旱象這麼高的標準,這也太一廂情願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