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8

兩岸緊張 陳明通:陸恐停止ECFA

#寰宇 #政策 #陳明通 #陸委會 #ECFA #經濟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希望中共不要再操作台灣「以武拒統」、「以疫謀獨」,這會讓台灣人民非常反感。他指出,陸委會曾在國安會報中預判,中共可能以停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窒息台灣經濟,他希望「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不希望對岸停掉ECFA。
 
至於載運滯留武漢台灣民眾的武漢包機,陳明通說,兩岸民航小兩會依然還在協商中。他表示,兩岸透過「民航小兩會」談判武漢包機,但因雙方對防疫認知有所不同,過程非常艱辛。第一次到第二次包機相隔一個月,就花了一個月磨合,下一次磨合還在努力談判中。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記者賴錦宏/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記者賴錦宏/攝影
 
被問到大陸會不會在疫情之後威脅停止ECFA窒息我方經濟?陳明通表示,之前兩岸在談判早收清單,雙方都願意繼續維持,其後服貿、貨貿沒有談妥,他希望早收清單的部分,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不希望對岸停掉ECFA。「陸委會的確在國安會報中,提出這樣的預判。」
 
對於我方曾計畫贈送大陸一萬套防護衣,陳明通證實確有此事。他表示,當時第一班武漢包機時,東方航空飛到桃園,台灣準備了一萬套的防護服,主要考量是我方看到大陸疫情爆發後,第一線醫療人員很辛苦,醫療資源不足,希望能夠幫他們,而防護衣台灣仍有庫存,希望隨東航班機回去,但對岸表示,準備不及,這事就未再提起。
 
對於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曾通報台灣一百多次疫情,我方是否接收到這些疫情?陳明通表示,大陸沒有通報給陸委會;衛福部則證實,大陸確實有向台灣通報疫情,「但他們通報的內容,都是大陸同時對外發布的訊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兩岸關係變得更為緊張,台灣有濃厚「仇中」氣氛,大陸也有愈來愈多「仇台」氣氛,未來兩岸關係走向如何?陳明通表示,「這不是好事要降溫,問題本質是北京不願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不放棄對台動武。」
 
陳明通稱,現在談兩岸關係,不只限於台灣跟大陸,還要看國際關係結構。未來,陸委會重點工作將繼續推動兩岸理性對話,同時呼籲北京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