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7

中研院上修GDP 至3.31%

#多空 #中研院 #經濟成長率 #景氣 #GDP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中研院經濟所昨天發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為3.31%,不僅較去年底2.89%的預估值,上修了0.42個百分點,也較國發會訂定的經建目標3.2%,還要高出許多,是國內學術機構中最樂觀的預測。

中研院經濟所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31%,在民眾消費信心提升下,內需消費成為成長動能。(記者黃世麒/攝影)

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表示,儘管IMF、世界銀行下調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但主計總處公布數據顯示,台灣第1季GDP成長就達3.14%,加上其他各項經濟數據皆優於預期,對預測機構來說,是「nice surprised」。

國內民間消費、民間投資熱絡,是這次中研院上修GDP的主要原因,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顯示我國經濟已進入穩定成長的軌道,整體經濟情勢可以「復甦加速、審慎樂觀」來形容。

中研院研究指出,民間消費方面,隨著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預估今年實質民間消費的年成長率為2.62%,民間投資較前次預測小幅下修至4.46%,呈現溫和成長。中研院預估今年各季的GDP分別為3.14%、3.04%、3.63%和3.39%,全年為3.31%。

民間投資熱絡,但政府投資仍相當低迷,已連續3年(2011至2013年)在公共支出上減少,這個區塊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為負,中研院預測,今年政府投資還是可能呈現負成長,顯示政府的角色與影響力變小了,另政府打房政策,也會影響GDP增長。

政府公共支出是GDP組成的重要成份,周雨田分析,主要是政府財政困窘,加上舉債已達上限,使得公共建設、支出受限,比較可行的做法是,政府從各方面稅收改善,才可以在GDP扮演正面角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