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3

台GDP不保2 國泰金預測下修至1.82%

#多空 #經濟 #GDP #國泰金融集團 #經濟成長率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國泰金融集團團隊今日發布警訊,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今年「保2」無望,且根據持續觀察的國內外相關經濟數據波動態勢,決定下修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82%。國泰金認為目前經濟復甦方向符合預期,惟幅度微弱且速度緩慢,因此仍發布警訊,期盼台灣正視國際競爭現象,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則明年GDP目標挑戰4%仍「事(4)在人為」。

國泰金融集團發布警訊,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無望。(圖/好房資料中心)

國泰金進一步解釋下修的主要原因說明,包括台灣第三季的經濟成長大幅劣於預期,而10月出口仍陷衰退,累計前10月的出口僅成長1%,雖然外銷訂單優於預期 (年增率達3.7%),然累積前10月的訂單仍呈現衰退 (-0.2%)。雖然10月商業營業額1.24兆,年增率1.8%,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但累計前10月僅成長0.2%,內、外需改善幅度均不夠強勁,推升經濟成長力道仍明顯不足,依目前數據推估,本正式將台灣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下修至1.82%,預測區間值為1.69%-1.95%。

國泰金認為11月民眾經濟信心及消費意願略有回溫。因此研判第四季內需可獲改善,且因目前美中歐經濟仍處於持續改善階段,外需亦可恢復正成長。

隨著亞太區各國不斷提升產業實力,國泰金融集團建議台灣應正視國際競爭的現實,積極調整產業結構,讓台灣成功蛻變升級。觀察2005~2012年間台灣的經濟成長結構後,發現有兩個重要特色。一是嚴重依賴外需,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平均約86%;二是相當依賴製造業,且海外製造比重高,製造業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比重平均約47%。

國際景氣已溫和復甦,但台灣仍持續陷入低度成長窘境的現象。不過國泰金相信「4(事)在人為」,製造業若能提升產品競爭力,加上政府持續積極對外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加強吸引產業返台投資及開拓多元化產業發展,應可提升就業機會、創造內需及促進出口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