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5

涉幽靈人口 12連霸里長獲無罪

#地方 #呂文雄 #安寮里

中國時報 廖素慧/嘉市報導

12連霸的嘉義市安寮里長呂文雄,因去年里長選舉前遷移兒媳孫等人戶口到未實際居住的地址,涉及幽靈人口,檢方起訴刑法妨害投票未遂罪嫌,嘉義地院判決呂文雄及親屬共11人無罪,理由是兒媳孫是直系血緣至親,凝聚家族向心力拚當選,合乎通常之理。

呂文雄於2018年底里長選舉力拚12連霸,選舉投票前取得蘇姓同居人及兒子、媳婦、孫子及孫女等人同意,將兒媳孫的戶口遷移至未實際居住的地址,使得他們取得投票權,但後來僅有呂文雄1人登記為候選人,兒媳孫未實際投票,檢方起訴呂文雄、蘇女及兒媳孫11人妨害投票未遂罪。

嘉義市安寮里長呂文雄涉幽靈人口,一審獲判無罪,今天參加市府活動。(廖素慧攝)

嘉義市安寮里長呂文雄涉幽靈人口,一審獲判無罪,今天參加市府活動。(廖素慧攝)

法官審理認為,呂文雄的兒孫是直系血緣親屬,為了挺父祖當選而遷戶口,凝聚家族向心力,衡量我國社會民情、家庭倫理,是通常之理,有別於遭候選人或其支持者利誘、支配、指使動員前往投票的「選舉幽靈人口」。

法官還解釋,媳婦雖非直系血親,但是兒子的配偶、孫子女的母親,是家庭中重要角色,善盡職責的媳婦與親生兒女無異,對家庭的付出往往勝過男性,因此可視為無異於血親關係。法官引用最高法院105年度台上字第3097號判決的實務見解,認為妨害投票罪是規範以虛偽遷移戶口詐取選舉權而影響投票結果,但家庭成員為支持家人競選,而遷移戶口回原生家庭,以致籍在人不在,從社會民情來看,欠缺實質違法性,故不受法律責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