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902

吵翻天的社會住宅 荷蘭怎麼做?

#寰宇 #新奇 #政策 #社會住宅 #租售 #台灣 #荷蘭 #房租 #高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隨著新政府上台的日子接近,不少民眾更加期待新政策的實施,其中就包括蔡英文選前承諾過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不過有不少專家認為社會住宅可以解決民怨及平衡高房價問題;不過也有專家擔心,社會住宅不能真正照顧到弱勢,也可能讓房租成為低收入戶的負擔。
 
社會住宅能夠真正照顧到弱勢嗎?有專家擔心,社會住宅可能讓房租成為低收入戶的負擔。(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社會住宅能夠真正照顧到弱勢嗎?有專家擔心,社會住宅可能讓房租成為低收入戶的負擔。(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蓋社會住宅,真的能達到居住正義、解決無殼蝸牛的問題嗎?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莊孟翰在理財周刊上表示,北部的就業機會多,因此有許多中南部來北部的求職者,但台灣的空屋卻多落在北部,「興建」社會住宅真的有必要嗎?
 
社會住宅到底該發揮什麼樣的效果,才能真正解決居住問題?作家荷事生非在商業週刊上表示,荷蘭的社會住宅超過1/3,不過荷蘭和台灣社會想法不同,並非只鎖定在低收入戶和弱勢族群上,就算是新移民、社會新鮮人,甚至是一般家庭或是雙薪家庭,都可以算在申請範圍內。
 
有別於一般人認為社會住宅跟貧民住宅畫上等號,荷蘭政府推動社會住宅的宗旨就是希望避免城市裡出現貧民窟,並提供最基本的住宅單元,讓即便是弱勢居民也能夠住得舒服、健康;而荷蘭政府也為了解決潛在的族群隔閡問題,讓部分社會住宅轉租,作為學生宿舍,也為了避免單一族群社區所形成的社會隔閡,規定新的住宅建案必須結合一般和社會住宅。
 
台灣的社會住宅,成為許多面對高房價喘不過氣的年輕人的希望,不過莊孟翰則認為,社會住宅的租金就佔掉生活費的一半,連存錢都很困難,根本無法幫助弱勢,政府仍需思考該如何讓政策面更完善的解決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