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仁武焚化廠合約 高市暫緩公告

#地方 #政策 #焚化廠 #仁武垃圾焚化廠 #廠商 #合約 #暫緩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徐如宜、尤聰光、林苡葳/連線報導
 
高雄市仁武垃圾焚化廠ROT合約年底到期,原訂6月公告,多位高市議員19日質詢,指環保局處理仁武焚化廠招標案,廠商未來可燒比現在多2.44倍的外縣市垃圾,損及高市權益。環保局表示,議員誤解,高雄市長韓國瑜要環保局暫緩公告,辦公聽會後再研議。台東縣垃圾一向委由高市代燒,縣府表示,如高雄無法代燒,對台東是很大挑戰。雲林也希望能代燒。
 
韓國瑜要環局辦公聽會再研議
 
議員表示,20年來,高雄市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由1999年1.09公斤,降至2019年0.49公斤,家庭與工廠垃圾焚化量10年日均量減到一天2794噸;但是仁武、岡山、南區、中區4座焚化廠12爐胃量太大,設計處理量高達每日5400噸,實際處理量3686噸,反讓仁武、岡山廠包商去燒外縣市垃圾,每日約處理892噸,占24%,每4輛垃圾車就有1車外地垃圾。
 
高雄市議員黃捷(左起)、郭建盟、李雅慧、林于凱聯合質詢焚化爐委外處理垃圾事宜。圖/聯合報記者楊濡嘉攝
高雄市議員黃捷(左起)、郭建盟、李雅慧、林于凱聯合質詢焚化爐委外處理垃圾事宜。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拒絕再賣命為外縣市代燒大量垃圾!」議員郭建盟、林于凱、李雅慧與黃捷表示,正本清源的方法就是把握換約,縮減焚化爐設計容量,合約減量只能治標,減爐才能治本。並要求仁武廠招商延半年,至少要開5場公聽會聽取多方意見。
 
議員質疑未來可燒比現在多2.44倍的外縣市垃圾 損及高市權益
 
環保局長王玨表示,仁武廠ROT案尚未公告,環保局4月已開過2次公聽會,會廣徵意見,協調後再修訂招標文件。議員擔心的新約讓廠商可燒比現在多2.44倍的外縣市垃圾,是認知與計算的錯誤。舊約中,高雄家戶垃圾處理量與廠商配量的比例是4:6,新約則為8:2,市府可以有調度權,不致有議員擔心的情形發生。
 
韓國瑜責成環保局暫緩仁武廠招標公告,且承諾一定會辦公聽會,會邀請4位議員參加公聽會,集思廣益,之後再來評估一個合理方案,確保高雄市民的權益與健康。
 
台東縣因沒有焚化爐先前都委由高市代燒。台東環保局代理局長郭建成表示,2月10日起,高雄4座焚化廠因輪流歲修問題,至今未接獲高雄通知可以代燒,目前都放在縣內13座垃圾掩埋場,但代燒的代價是每公噸垃圾,需換回1.67倍底渣或1.8倍再生粒料。他強調,如果高雄未來無法代燒,對台東是很大挑戰。
 
雲林縣自2014年爆發垃圾危機,至今已累積8萬1000多噸垃圾,縣府先打包4萬噸垃圾,另4萬噸預計7月再打包。是否會委由高市代燒,雲林縣環保局長鄭育麟表示,「一切都還未定,倘若能解決垃圾問題,環保局會爭取看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