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1

台電罷工蠢動 今會經長提3訴求

#地方 #中油 #台電 #台鐵 #罷工 #華航罷工

記者高詩琴、邱莞仁、侯俐安/台北報導

三大國營事業台電、中油與台鐵員工拉高分貝爭取權益,也在醞釀「罷工」。尤其,台電工會因不滿「電業法」修法未與工會協商,今天中午十二點半將前往經濟部拜會部長李世光,也讓李世光繼交通部長賀陳旦之後,面臨處理勞資關係的危機。

李世光昨天表示,一定會與台電工會溝通。他強調,「台電如果停電一秒,衝擊比華航罷工兩、三天還大」。

台電工會表示,不滿新政府忽視員工,急著推動「電業法」修法,今將與李世光對話,提出工會參與電業法修法、補齊人力缺口,及調整獎金制度等三大訴求。

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指出,若李世光無法給出善意回應,台電工會已召開理事會議,授權總會可動員兩萬五千多名成員,不排除採取任何手段,如發動會員占領能源局、經濟部,或行使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十八條,在工作場所有危險之餘,如颱風天時拒絕出勤維修。

依據行政院版的電業法修法,除推動廠、網分離,重點在將台電公司切割為「發、輸配、售」電三大塊,除輸配電維持國營,「發電」允許民營業者投入,並通過服務業者投入「售電」,意在打破台電一家獨大局面。

丁作一說,台電十年內將有一萬兩千多名員工退休,占現有員工近六成,但經濟部管制員額,使台電內部人力嚴重不足,造成供電品質緊張,應儘速補齊人力缺口。

不過,台電員工真的能罷工嗎?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說,「台電罷工機率恐怕不大」。因為電力事業對公眾影響太大,是「受到限制罷工的行業」。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勞資雙方要制定「必要服務條款」(minimum service),勞方才能罷工。如果沒有簽,員工不能罷工。如果員工想表達抵制態度,也可以採取像華航企業工會一樣的「集體休假」。

至於傳出中油工會有意比照空服員,將高雄大林、桃園煉油廠的員工搭交通車時間,列入工時計算,中油高層則表示,目前只在工會內部討論階段,還未形成集體共識。

經濟日報/記者吳馥馨、邱莞仁/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29)日證實,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今天中午將到經濟部和他討論電業法修法及員工權益問題。由於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剛落幕,台電公司也傳出人心浮動,是否觸動罷工的敏感神經,李世光說:我相信台電同仁在這個時機上不會去罷工。

外傳中油有意爭取比照華航空服員,將高雄大林、桃園煉油廠員工搭乘交通車時間,列入工時計算,中油高層表示,目前只在工會內部討論階段,還未形成集體共識。

李世光昨天出席立院經委會時表示,台電如果停電一秒,衝擊比華航罷工還大,將持續與台電工會溝通;他也說,經濟部與台電工會溝通管道是順暢的,相信與華航罷工是不同的兩件事情。

李世光甫上任就將電業法修法列為上任後第一要務,一旦修法,台電將分拆成若干家公司,也不再為國營獨占事業,分拆時間可能縮短到三年左右,因而讓台電員工人心惶惶。

丁作一昨天表示,將提出工會參與電業法修法、補齊人力缺口、調整獎金制度等三大訴求;他說,經濟部修改電業法,迄今沒與工會溝通,若完全不顧台電員工心聲,不排除發動會員包圍經濟部、占領能源局,或行使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8條,在工作場所有危險之虞時,如颱風天時拒絕出勤維修。

為此,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天上午拜會台電工代表,並於晚間緊急寄發內部信件予台電員工說明。黃重球表示,會維護全體同仁的權益,也說明已透過「勞工教育訓練研習會」、「重要相關勞資會議」等向員工報告電業法的修正發展及公司因應作為等。

黃重球也說,未來推動電業法修法時會向經濟部表達,如何在推動自由化過程中仍能維持穩定供電、自由化制度規劃是否能公平合理對待所有電業,以及自由化後台電市場規模縮小,所承擔的責任是否也能配合調降等三項攸關同仁權益的議題。

為應對即將到來的電力自由化,台電每年更新的長期電源開發計畫,今年起也不再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