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45

南韓MERS增至15例 鄰國高度警戒

#南韓 #MERS #SARS #病毒 #發燒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韓媒:目前傳染情況與2003年港SARS時類似 專家:追同一家醫院6月3日前發燒者

南韓保健防疫當局今天(31日)表示,針對與南韓首例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患者接觸過人士進行的遺傳基因檢驗,又發現兩名35歲的N某與O某呈陽性反應,使得南韓MERS患者增至15人。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南韓保健防疫當局表示,前述兩人也是二次感染者,南韓還未出現三次感染者。

最新兩例也與首例同院

據報導,前述兩人都是在首例MERS患者住過的第二家醫院裡,與首例MERS患者A某密切接觸而感染。在這家醫院與A某接觸而感染MERS的確診患者已增加至12人。

據悉,N某是與A某同住在一家醫院的患者,O某則是在同一家醫院照顧住院母親的人,目前O某的母親已採取自家隔離措施。

南韓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表示,N某和O某是在5月15至17日在前述醫院與A某接觸而感染的。對於發燒症狀的發覺時間,N某為25日、O某為21日。防疫當局決定針對這家醫院的患者、保護者及醫療人員重新進行疫學調查。

另外,南韓「朝鮮日報」報導,15名感染者中,有12人與首例在同家醫院感染,但如因確診者出境,將疫情傳播至中國大陸,就有可能發展為南韓版SARS。

據報導,南韓保健當局昨天封鎖了這家醫院,將住院患者轉移至附近醫院。醫院的患者和醫療人員、疑似病例等被隔離的對象達到127人。

報導指出,現在的情況與2003年香港發生SARS時類似;當時住在香港某酒店的「超級傳播者」讓同一層樓的16人感染了SARS,並由此傳播至許多國家。

MERS 最長潛伏期兩周

南韓傳染病專家認為,首例感染者住院時,肺炎症狀嚴重,唾液飛沫中含有大量病毒,讓他成為「超級傳播者」,需要對這期間在醫院工作、住院、探病的人進行徹底調查。MERS的最長潛伏期為兩周,因此,需要對首例患者出現在醫院的5月19日起至兩周後的6月2~3日,檢查該醫院的所有人員是否有發燒症狀。

我赴杜拜男 已排除感染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南韓MERS病例已增至15例,國內昨天也傳出北市內湖區一名34歲男子,因發燒且去過杜拜,撥打1922專線主動通報,疾管署今天表示,醫院當下立即將病患隔離檢驗,證實為B型流感,排除感染MERS。

陳建仁:這是隻非常聰明的病毒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南韓MERS-CoV確診病例中午前增至15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南韓第一例個案出現後,短時間內傳給10多人,顯示這是一隻非常「聰明的病毒」,它將致死率降低,傳染力提高,讓自己可以在更多人身上生存,目的就是快速散播出去,目前最重要是觀察南韓是否已出現二次傳染,並建議疾管署透過管道取得病毒株進行基因定序,了解其變異。

陳建仁在SARS期間擔任衛生署長(現改衛福部),他今天受訪表示,中東出現MERS病例後,在當地的狀況是致死率高(約40%)、傳染率低,但傳到南韓後,演變為致死率低(至今無人傳出死亡),但傳染力增強,可能因素有兩個:第一個病例的免疫力差,及病毒經過突變、傳染及致病率增強。

陳建仁形容此病毒是「聰明的病毒」,為了要讓更多人感染,演變為致死率低、傳染力強的病毒,他認為國內需要更多訊息,清楚了解南韓所有病例,以及未來出現的病例是否真的都與第一例有關,如果發生其他病例又傳給其他人,就已是有效性人傳人,接下來社區傳染的機率就會增高。

他說,目前看來,病毒以發燒傳染為主,入出境的發燒篩檢非常重要。他建議疾管署透過管道試著取得南韓病毒株,進行全基因定序,與中東病毒株基因定序比較,兩者有何不同、突變情形,有利國內防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