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5

房地合一課稅 財部:奢侈稅不排除退場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奢侈稅 #座談會 #張盛和 #所得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9)日將親上火線召開房地合一座談會,面對產、學界拒絕被「摸頭」,搶先召開記者會炮轟財部的稅改方向,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已是政策方向,儘管方案尚未出爐,但若順利建立房地產新稅制,考慮人民的租稅負擔,奢侈稅不排除提前退場。

財長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課稅已是政策既定方向,若新制課稅重,不排除讓奢侈稅退場。(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近年房價高漲,幾成民怨之首,財政部決定動用租稅工具,將房屋、土地合併課徵資本利得稅,業界人士表示,不動產交易課徵所得稅又同時課奢侈稅,稅負大增將吃不消。

張盛和說,建立房地合一課稅制度「有難度」,但課稅方案會有配套,奢侈稅會一併檢討;至於奢侈稅退場與否,將視課稅方案再行決定,若新制課稅重,不排除讓奢侈稅退場。

財政部下半年將全力推動房地合一稅改,今天登場的第2場產官學座談會,財政部將報告不動產交易所得課稅的現行缺失,以及各國的課稅規定、改革目標等議題,希望在房地合一課稅面向上,凝聚社會共識。

張盛和表示,他將親自主持房地合一座談會,針對稅改團體及業界代表的訴求,他表示,不動產稅改是第一次針對資本利得稅來修正,「就像開刀一樣,不能一次開太多」,要記取過去失敗的教訓,逐步推動改革。

張盛和強調,我國房屋、土地在財產稅制、消費稅制以及所得稅制,均為分開課稅,其中土地公告現值低於市價太多,導致課稅不公,而一年內的土地交易又課不到稅的問題最為迫切,將傾聽各界意見,在未來制訂方案時將納入考量。

另外,估價師公會呼籲政府要建立房地產交易的估價制度,財政部認為,民間的估價制度在法律上仍無法作為課稅的依據,要通過立法也有難度,在公信力上較為不足,要通過立法也有難度,因此暫不考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