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8

房地合一稅改座談會 財長:勿同時開太多刀

#政策 #房地合一 #稅改 #座談會 #花敬群 #張盛和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日召開房地合一稅改座談會,但昨日房改盟等產學與社運團體提前召開會議,為政策把脈,強烈抨擊房地合一稅改若不將持有稅納入根本只是做半套,393公民平台房地產稅改計劃主持人花敬群直言,台灣高房價、囤屋、空屋與財政稅收不足的狀況同時存在,正顯示不動產稅制出現大漏洞,亟待改善。

民間版不動產稅改建議與財長回應(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但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首次提出不動產房地合一稅改,已做大幅修改,「就像開刀一樣,不能同時做太多大手術」才先針對資本利得稅修訂。

房改盟召集人彭建文表示,房地合一稅改只專注在資本利得稅,但地價稅、房屋稅等持有稅稅基依然偏離市價,只會讓地主不願意交易釋出房屋,不但房價不會下來,房市量縮情形更嚴重,財政部原規畫的資本利得稅,到時候也收不到。

花敬群也說,房地產今年已看到反轉趨勢,如果再有不對的政策出來,可能會有崩盤危機,建議將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稅基拉高,貼近市價,就可以迫使空屋釋出,刺激交易量與價格下調。

財政部今日將召開房地合一第2場座談會,但被邀請的不動產業者與民間團體,昨日搶先召開民間版「不動產稅制全面改革座談會」 ,參與團體包含公平稅改聯盟、土地改革協會、不動產仲介公會、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消基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房改盟等。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舉韓國2007年的不動產稅改為例,曾利用大量提高持有稅與最高60%交易稅的手法,加上提供大量的社會住宅,讓民眾對買房慾望減少,價格自然下跌。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王進祥則說,台灣主管土地政策、住宅政策機關都不一樣,規模又小,「主管台灣2300萬人住宅政策的營建署國宅組只有約10人」,各單位政策又是多頭馬車,呼籲真要認真改革房地政策,應該要提升主管層級到行政院。

張盛和也指出,韓國稅改經驗早已納入財政部參考之一,但租稅是財政部職權,跨部會問題,政院已設有健全房市小組機制。

王進祥痛批財政部第一場稅改座談會「居然拒絕媒體採訪,這種不敢公開接受挑戰、閉門造車的會議,懷疑相關與會團體根本是被找去背書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