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1

人口老化 政府正視了嗎?

#政策 #生育津貼 #人口負成長 #老年人口比 #少子率

記者于國欽/報導

翻開兩年前、四年前經建會(國發會前身)的人口推計,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警告早已講了無數次,但內閣真聽進去了嗎?

台灣近年生育率直線滑落,自97年以來每年出生人口除龍年外,都不到20萬人,與十年前25萬、二十年前32萬相比,差距何其遠。(好房資料中心)

人口老化 銀髮族 老屋舊公寓(大刊頭主視覺)

看來是沒聽進去,近年政府是推動了一些育兒津貼,幼兒特別扣除額,江揆在擔任內政部長期間還不惜以百萬元獎金徵選一個「看了就讓人想生小孩」的標語,但這顯然是徒勞無功,去年台灣生育率又降至1.06,意思是每位育齡婦女一生大約只生一個小孩,已遠遠不如十年前的1.3,二十年前的1.7。

台灣近年生育率直線滑落,自97年以來每年出生人口除龍年外,都不到20萬人,與十年前25萬、二十年前32萬相比,差距何其遠。

人口下滑先是影響幼兒的消費、接著影響青少年消費,最後影響一國的勞動力,使得一國經濟持續處於疲弱不振的狀態,台灣十年來消費的低迷固然是源於生產力的下滑,但其中必有一定比例是來自人口因素。

台灣今天經濟不振有著錯綜複雜的因素,內閣看到的多是短期景氣波動,沒有看到人口因素已不斷在消蝕經濟動能,因此對於人口負成長,高齡社會到來,並沒有意識到其嚴重性,行政院會偶爾報告一下,院長例行公事指示一下,如此不痛不癢的施政,生育率豈可能回升?

國發會昨天的報告,老實講與兩年前、四年前沒太大差別,唯一差別是人口負成長的日子距離我們愈來愈近,街上每五人就有一個老人的日子為期不遠,而馬政府的年金改革、少子化因應策略仍在紙上作業,再不把這份人口推計當正事辦,台灣國力的衰竭,已是必然的宿命。

歷史告訴我們,經濟法則終究得臣服於人口法則,這份人口推計的警語必須認真看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