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

「不能變新南海」 美要增兵北極

#寰宇 #美國 #軍事 #中國 #俄國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六日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期間說,美國打算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力和活動,以牽制俄國和中國大陸在這個資源豐富地區「咄咄逼人的舉動」。他並批評大陸想在北極圈地區推動一帶一路計畫,把北極海變成新南海。

北極理事會八個成員國在芬蘭北部羅瓦涅米市開會,龐培歐在會議前夕警告,由於石油、天然氣、礦藏和漁產豐富,「這個區域已成全球權力競技場,北極是蠻荒之地,但不表示可以目無法紀」。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七日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 (美聯社)

龐培歐說:「中國在別處的行事咄咄逼人,在在告訴我們他們會怎麼對待北極。」

龐培歐警告,放任中國影響力擴張,很可能導致國家債台高築貪腐叢生、低品質投資、軍事化和自然資源不受控制地遭到剝削。他說:「難道我們希望北極海變成新南海,充斥著軍事化和互別苗頭的領土聲索?」

龐培歐表示,中國自稱是近北極國家,但中國到北極地區最近也要一千四百五十公里,「只有北極國家和非北極國家,不存在第三類國家,中國這樣宣稱什麼也得不到」。

龐培歐說,北京當局二○一二年到二○一七年在北極地區總共投資近九百億美元,企圖享盡「北方航道」的利益。北方航道取道俄國北方海面,大幅縮短太平洋到大西洋的航行時間,由於冰層融化而日漸可用。中俄兩國想讓北方航道成為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

大陸外交部北極事務特別代表高風回應說:「龐培歐說這是權力競技場,若說競爭,讓我們瞧瞧誰能交到更多朋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說,美方個別人士對中方參與北極事務的批評指責與事實不符,完全是顛倒黑白,別有用心。他說,在北極問題上,中方主張保護環境、合理利用、依法治理和國際合作,「中國不會越位介入完全屬於北極國家之間的事務,但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中國也不會缺位」。 另一方面,龐培歐譴責俄國「挑釁」,指控俄國企圖再度將北極地區軍事化。

龐培歐說,為了遏制競爭對手在北極地區的野心,美國將「進行軍事演習、加強軍事駐兵、重建破冰艦隊並多給海岸防衛隊經費」。

北極理事會是一個國際論壇,關注鄰近北極的政府和原住民面對的問題,美俄是成員國,大陸是正式觀察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