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

高雄路霸取締 前鎮區三連冠

#地方 #交通 #路霸 #違停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蔡孟妤、劉星君、陳弘逸/綜合報導
 
障礙物占據道路、騎樓或停車位的路霸行為常惹議,也成為街頭最醜風景,高雄市警察局統計,設置障礙物等妨礙交通行為,近3年來取締1萬3402件,勸導6萬6455件,前鎮區取締件數最多。屏東、台東縣近3年檢舉路霸情況也有增多。
 
高雄警方表示,2018年取締4324件,前鎮區占1163件最多,其次是三民東區593件。2019年取締4734件,前鎮有1899件,其次是苓雅475件。去年取締4344件,前鎮982件,其次三民東區710件,主要違規態樣是道路堆放雜物貨品、廣告招牌或攤架最多。
 
高雄市警察局統計,妨礙交通行為近3年來取締1萬3402件,勸導6萬6455件,前鎮區取締件數最多。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雄警方今起1個月展開取締違停大執法,在警方所列熱區旁,仍有人違規停車。 記者林保光/攝影
 
前鎮區近3年居冠,主因是凱旋路一德夜市封街擺攤30多年,前鎮警分局頻接獲民眾檢舉夜市攤位妨礙交通,警方加強取締力道,前年底,一德夜市熄燈後,亂象有減少。其他常見路霸行為還有店家把商品或待修品堆在人行道或停車格,引來行人或駕駛檢舉。
 
另,高雄三民區十全路因路邊停車位難求,曾有居民為讓家人轎車有車位可停,施設水泥固定鐵環,當家人轎車開離,便以鐵鍊鎖栓住老舊機車,占據路邊停車空間,遭民眾拍照檢舉。警方上門要求拆除鐵環,否則以竊占罪查辦,車主自知理虧馬上拆鐵環。
 
有市民表示,鬧區停車位難尋,一味取締無法徹底改善亂象。高雄市交通局主秘許啟明回應,高雄市路邊汽車停車格加公有路外停車場共有7萬多格,每年持續增加,也鼓勵民間投入經營增加格位。
 
許啟明觀察,路霸行為與停車格不足不一定有因果關係,部分路霸是貪圖方便,「就算300公尺外有路邊停車場,他也不會去停」,解決路霸問題,必須加強取締,增加停車空間等,多管齊下。
 
屏東縣潮州鎮光明路一條約6米寬巷弄,也常有停車糾紛,曾出現損壞輪胎及車身、車牌遭拔等事件,有住戶不讓住家周圍被停車,在三角錐插鐵條阻擋,成為街頭奇景,經里長與警方勸導才回歸原貌。
 
一名基層警員說,處理占用道路、停車位檢舉案頗為棘手,勸導有改善就不開罰,但過程中,可能面對民眾情緒、民代關切等,壓力不小。
 
警方指出,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第1項規定,道路置放妨礙交通物品,經勸導不清除或行為人不在場,視同廢棄物處理,並處行為人1200元以上2400元以下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