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

舊換新快落日 老車搶報廢

#地方 #汽車 #老車 #報廢 #政策 #貨物稅 #補助 #購車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汽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徵5萬元的政策將於明年1月7日落日,年終國內掀起老車報廢潮,讓補助先落袋為安,車商估12月將有近兩萬輛汽車報廢,全年申請汰舊換新補助購車的數量將衝上17萬輛,創該政策實施五年來最高。
 
車商指出,由於老車報廢後,半年內換購新車均可申請5萬元補助,預估今年底這波老車報廢潮帶起的換購新車商機,將嘉惠明年農曆年前新車銷售市場買氣,對2021年台灣車市樂觀看待。
 
車商估12月將有近兩萬輛汽車報廢。圖/中時資料照片
車商估12月將有近兩萬輛汽車報廢。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輪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政策將於明年1月7日屆滿五年落日,儘管財政部釋出將再延五年,但相關提案仍未從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確定來不及於1月7日前完成修法程序。就是因為擔心可能補助會有變,趕在年底前提前報廢老車的民眾明顯增加。
 
尤其多數車商都表明,明年1月7日以後至完成修法前的空窗期,將暫停代墊5萬元貨物稅補助的做法,讓明年初有意換車的民眾,搶在今年底前報廢老車,車商也多勸說買家:「先報廢老車把5萬元補助資格搶下,再來慢慢選擇要買的新車!」
 
根據車商統計,今年前11月申請汰舊換新補助的購車量達到15.47萬輛,換言之有超過15萬輛的老車報廢,已創下近五年老車報廢數量的新高,12月還有提前報廢潮的湧入下,單月報廢量上看兩萬輛,估全年老車報廢總量將達17萬輛的歷史新高。
 
但車商也認為,這些搶在年底前報廢老車的消費者,多數會在明年農曆年前換購新車,將進一步拉高明年第一季的車市買氣。
 
依據財政部釋出的《貨物稅條例》修法訊息,將提案把汽車汰舊換新貨物稅5萬元補助再延長五年,並回溯自明年1月7日起適用,讓補助沒有空窗期,然目前主管機關沒人敢打包票一定能如願於立院臨時會期中完成立法,成為干擾明年車市的不確定因子。
 
此外,不少中古車商對於汰舊換新補助延長實施表達異議,儘管新修法將報廢老車車齡限制由六年延長至十年以上,但仍未解決中古車商車源銳減的痛點,讓這次修法後續仍充滿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