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47

在大樓種菜老是失敗? 照方位來就能豐收

#居家 #大樓 #種菜 #作物 #農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在擁擠的都市裡,越來越多民眾喜歡在屋頂、陽台或是露台種菜種花,但是常常種植失敗,農委會表示,主要的原因在於都市環境日照不足,加上有時無法定時澆水,導致植物生長不良,因此農委會特別研發4種屋頂菜園智能水分監控管理模組,並且整理出46種食用作物在都市適栽環境條件資訊,讓都會民眾也可以輕鬆上手。
 
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表示,在都市當中,最接近園藝作物自然生長環境的區域,就是建築物的屋頂,因為日照最為充足,大部分的作物都能夠生長良好。以新北市三峽區的辦公大樓為例,東、西、南、北向的露台、陽台或是窗台的日照強度,只有屋頂的10%至70%之間,其中南向的日照最多、東向第二,北向最少,因此就要根據不同的日照來決定種植作物的種類。
 
農委會表示,建築物不同方位的窗台,日照程度都不一樣,就要選擇適合的作物。照片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表示,建築物不同方位的窗台,日照程度都不一樣,就要選擇適合的作物。照片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桃園場表示,依照實際的測試結果,建築物的日照達到50%到100%,就適合種植葉菜類,例如小白菜、菠菜、萵苣,還有香辛類作物,例如羅勒、韭菜、蔥。另外像是迷迭香、金銀花、甜菊、蝶豆花,也很適合種植。
 
如果日照程度只有30%至45%,例如2層樓建築物1樓西、北向中庭或露台及2樓南向陽台,以及高建築物西、北向露台,葉菜類就只剩小白菜、青梗白菜、葉用甘藷、紅鳳菜可以種植,根莖類以胡蘿蔔為主,果菜類可以種植胡瓜、番椒。
 
如果日照程度只有10%至20%,例如2層樓建築物東、西及北向陽台,只剩下小白菜、青梗白菜、紅鳳菜、芫荽、黃梔等作物適合。
 
另外,隨著城市裡的綠屋頂、屋頂農園逐漸增加,農委會桃園場也運用物聯網技術,整合土壤溼度感測與監控裝置、雲端控制平台及太陽能供電系統,能夠依照植物生長需水性精準給水,並且依照常見25種食用作物給予最佳給水模式,讓一般都市農耕可以更輕鬆方便,也更省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