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2

房市黯淡 6都成交量季減4成

#租售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交易量 #房市交易冷清 #房價 #房市反轉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送行政院審查沒進度、九合一選後六都部分大型建設出現變更,使得房市信心無法提振,最新調查顯示,全台六都首季成交量竟季減達4成,房價較上季也下跌1.5%,學者專家悲觀預期,這一波房市反轉格局確立,房價有看跌3成可能。

國泰地產30天成交量指數

2015年第1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30)日公布,計畫主持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今年第1季全台房市持續盤整,主要因為選後地方新任首長就任後,多項重大建設和開發案陸續出現可能停止、變更的衝擊,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不明朗,使得市場悲觀預期不易改變。

總體來說,房市第1季相當冷清,尤其新北市,因為可能成交價、推案量、銷售率、成交量等4大指標同步下修,議價空間持續擴大,向下反轉趨勢最明顯。

第1季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全台可能成交價每坪約28.9萬元、較上季下跌1.54%、較去年同期小跌0.38%。其中,台北市每坪平均季跌1.42%、至81.36萬元,呈價跌量縮;新北市每坪40.18萬元、季跌3.43%;桃、竹平均約22.02萬元、季漲1.04%;台中市季漲2.61%達20.93萬元;台南市季跌5.16%幅度最大、成為15.0萬元;高雄市季漲1.2%、達20.32萬元。

花敬群表示,房市從價穩量縮到價跌量縮,這波房市反轉趨勢確立,估計房價反轉可能要走個5年,平均下跌幅度約3成、視區域條件而定,像新北市量大區域,就心照不宣了。

不過,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表示目前資金行情還在,要期待房價下跌,並沒有成立的條件,與花敬群看法明顯相左。不過他也認為,房市總體表現在政策變數下,可能短期內還是會持續這種不上不下、高檔盤整的格局,預期這種狀況可能會持續2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