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2

財經專家點出3個關鍵 人工智慧入口在亞洲

#寰宇 #AI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整理報導

人工智慧(AI)已成為主導許多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主題。其中亞洲將成為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關鍵,台灣應該好好把握機會。

過去幾年裡,因為大數據的融合,無所不在的強大雲端運算能力,加上軟體演算法和機器學習的突破,使得人工智慧應用在各種場景和情境中成為可能。我認為,未來亞洲將成為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關鍵,主要有三個原因:

微軟亞太區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微軟亞太區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首先,AI仰賴大量資料運算,當餵養人工智慧系統的資料量越多,表現就越好。亞洲不僅擁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還是一個比全球其他地區更具備數位連接(Digitally connected)的地區,可提供系統需要的大量資料。

其次,AI需要人才,雖然AI開始被廣泛應用,但要開發更強大、更先進的人工智慧計畫,還有一段長路要走。要做到這一點,需要龐大且堅強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人才庫,讓技術公司和研究機構利用這些人才來推進發展。如今這樣的人才愈來愈多來自於亞洲。

根據瑞銀預測資料,到二○二五年,中國大陸和印度的AI人才庫將會大過美國。以微軟為例,早在廿年前、微軟一九九八年就在北京成立「微軟亞洲研究院」,匯聚數百名研究開發人員和科學家,成為微軟在美國以外最大的研發機構;另外微軟也在「印度矽谷」班加羅爾(Bangalore) ,有一個類似的「微軟印度研究院」。

第三,AI需要被採用。亞洲的獨特之處在於龐大的青年人口,他們出生在一個數位世界。根據聯合國估計,亞太地區青少年人口占全球的六成 。這些「數位原住民」願意接受運用數位技術改善生活。

不僅如此,許多亞洲國家在過往歷史進程上,都是舊技術的晚期跟進者,這正好使他們能超越依賴舊基礎建設的其他國家,擁抱新生活和工作方式。(本文由賀樂賦口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