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大陸金融業 半年裁員3.2萬人

#多空 #寰宇 #AI #裁員 #大陸金融業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大陸金融業持續瘦身。中國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等國有四大行最新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四大行的員工數和去年相比已減少逾3.2萬人。若從2015年至今,四大行縮編的員工數高達7萬人。

券商中國報導,近幾年來,伴隨著金融科技的日新月異,銀行業務的辦理方式也發生劇變。財報顯示,四大行中農行上半年的裁員人數最多,達10,267人;其次是工行,上半年裁員9,879人。被裁者多半是基層網點員工,這也與銀行管道網路轉型有關。

大陸金融業,半年裁員3.2萬人(上海/好房資料照片)中國大陸 上海 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攝影)

報導稱,四大行減員的主要原因,一是銀行線下網點推動向智慧化、輕型化轉型,基層櫃員的需求量逐年下降;二是銀行大力拓展網路銀行、手機銀行業務,去網點辦理業務的客戶快速減少,也是櫃員需求降低的另一因素。

農行2018半年報稱,正加快經營轉型中的人力資源優化配置,指導櫃台人員有序轉換到其他部門。以2015年來說,農行櫃台員工數為14.97萬人,占員工總數比重29.8%;2017年時其櫃台員工下降到13.84萬人,占比也降至28.4%。其他三大行也在加快轉型。

截至6月底,中行在大陸的智慧櫃台網點覆蓋率已達 93.6%。建行運行中的自助櫃員機9.49萬台,自助銀行2.89萬家。儘管科技應用會讓部分職位被淘汰,但也帶來新的工作機會。中行董事長陳四清先前就表示,該行將會大力招聘科技相關人才,預計未來3~5年要將中行發展為數位化銀行,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要達10%。

報導稱,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近期公布的「取代還是解放:人工智慧對金融業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報告預計,到2027年,全球銀行業將削減104萬工作機會,降幅22%(以2017年的就業人口為基數)。剩餘78%的工作,其效率將提升42%,相當於每人每天花在同樣職能活動的時間可減少2.4小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