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台糖限期拆屋還地 農民轟鴨霸

#地方 #居家 #台糖 #台東縣 #鹿野鄉 #還地
中國時報記者莊哲權/台東報導
 
數十位台東縣鹿野鄉瑞豐村民7日拉白布條抗議台糖「鴨霸」,75歲村民陳儀隆說,他們家世代在這塊土地上耕作,他從小就住在這裡吃地瓜長大,1甲子以前僅一紙公文,村子裡9成土地全都成為台糖的,如今竟然還要他限期拆屋還地,「簡直是土匪」。
 
鹿野鄉瑞豐村新豐社區信仰中心聖豐宮前廣場7日聚集數十位村民,他們拉起白布條,要求「解散台糖公司、還地於民」。
 
台東縣鹿野鄉瑞豐村民7日拉白布條,要求台糖還地於民。(莊哲權攝)台東縣鹿野鄉瑞豐村民7日拉白布條,要求台糖還地於民。(莊哲權攝)
 
老農陳儀隆憤憤不平質疑,他們世代在這裡耕作,從先民迄今都是農民一鋤頭一畚箕開墾出來的,1946年政府來台,僅一紙公文就被登記成為「台糖地」,台糖有出過一點力嗎?有種過一根甘蔗嗎?憑什麼說土地是他們的?
 
吃肉吸血連骨頭也要吞
 
他說,以前住的土埆厝倒掉,後來撿漂流木蓋房子,木造房子毀損後,漂流木不能撿,就搭鐵皮屋,現在台糖限他今年6月30日前要拆屋還地,台糖「吃咱的肉、吸咱的血,連骨頭也要吞下,簡直土匪」。
 
陳儀隆說,他長期以來都是民進黨支持者,無法理解民進黨已經再度執政,卻忘了這些基層農民的「切身之痛」,當年民進黨大力疾呼土地正義,言猶在耳,難道執政後就換了腦袋?
 
他說,整個社區有9成是台糖土地,1成是國有財產局,呼籲政府要落實土地正義,不要選舉快到時才來談公地放領,當選後就忘記了,甚至坐視不管,他們已經繳了6、70年的租金,台糖要無條件歸還土地所有權狀。
 
昨天包括縣議員陳宏宗、立委劉櫂豪服務處代表、鹿野鄉代會主席李維順及民眾黨台東縣主委陳品樺均出席聲援,要求台糖依公地放領條例還地。
 
台糖花東區處允再請示
 
台糖花東區處表示,他們只是管理單位,當年也未參與土地事宜,如今只是依規定處理,民眾意見會向總公司反映,再由總公司決定如何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