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4

台中水湳鑲金 建商備銀彈搶地

#多空 #租售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 #配餘地 #重劃區 #標售
工商時報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清明兒童節連假過後,最受建商矚目的就是,總底價超過170億元的台中水湳經貿園區、高鐵烏日特定區配餘地標售案,將於4月7日開標!這次台中市政府一口氣釋出逾2.1萬坪重劃區精華地標售,其中,2,000坪以上的大基地商業區就有四筆,讓建商眼睛為之一亮。
 
台中多家重量級建商積極評估中,還有上市建商已備妥50億銀彈伺機搶地!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擁有面積廣達的中央公園,周邊未來將成為豪宅聚集區。圖/中市府提供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擁有面積廣達的中央公園,周邊未來將成為豪宅聚集區。圖/中市府提供
 
不過,目前正值政府嚴打炒房之際,對建商購地祭出限貸令,加上此次售標地面積大、單價高,底價動輒超過25億元,已自動篩選可投標的建商門檻。台中建商私下表示,此次能出手將是口袋夠深、規模夠大上市櫃建商或是重量級建商。
 
預期包括早已插旗台中的北部上市櫃建商,如興富發、遠雄、達麗、冠德,以及中部上市建商如總太地產,以及豐邑、鉅虹、惠宇、國聚、大毅等在地財力雄厚的建商,出手搶地存糧的機會較大。
 
由台中市政府主導的重劃區配餘地標售案,此次集中在水湳經貿園區、高鐵烏日特定區,由於每塊都是完整方正的大基地,地段堪稱重劃區最精華之處。
 
以水湳經貿園區來說,開發強度較高的「文商段」最受建商青睞,去年在總太地產、豐邑集團爭相競逐搶地下,最高成交單價衝破200萬元,為「文商段」地價定錨。此次「文商段」釋出的都是大基地,其中,文商段79地號,土地面積達2,571坪,底價高達41億元;文商段80地號,土地面積2,153坪,底價也達26.2億元。
 
不過,台中某上市建商就坦言,目前正值央行嚴打炒房,對於建商購地祭出限貸成數降至6.5成,其中1成還要動工興建後才能撥貸。換句話說,建商購地的自有資金大幅提高,開發成本大增,加上豪宅限貸令,讓4/7登場的水湳經貿園區土地標售案,更增添觀望氣氛。
 
不僅如此,這次水湳經貿園區售標土地面積大、單價高,底標價超過25億元,加上豪宅市場受限貸令影響,以目前水湳經貿園區房價超過單坪50萬元的水準估算,建商若規劃超過70坪的產品加上車位,總價逼近4,000萬元的豪宅限貸令門檻,讓建商對於「城市發展腳步與政策之間的矛盾」深感無奈,認為此次中市府土地標售案,將可作為水湳豪宅市場後續開發觀察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