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清晨大地震報告拖超久才出遭質疑螺絲鬆 氣象局回應了

#地震 #氣象局 #宜蘭 #4級 #地震報告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今天清晨5時50分發生規模6.1大地震,後面又連三震,最大震度宜蘭4級,幾乎全台有感被嚇醒。不過因為今天地震報告比往常慢了十多分鐘,引發民眾不滿,質疑中央氣象局螺絲鬆了。對此,氣象局說,因為人工檢視定位系統出問題,後續會持續檢討。
 
氣象局於今天上午8時舉行線上記者會說明地震情形。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說,今天地震是板塊隱沒所致,能量釋放導致岩石破裂,預計未來1到2周還可能有規模5.0以下餘震。
 
氣象局說明今天清晨地震。圖/取自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說明今天清晨地震。圖/取自氣象局直播
 
不過由於今天清晨5時50分發生大地震後,地震報告遲未公布,PPT鄉民炸鍋,紛紛質疑氣象局是否螺絲鬆了,居然震完10分鐘遲未更新,點進氣象局網頁,也找不到震央。不只如此,許多民眾還跑到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詢問,為何這次地震報告等這麼久。
 
媒體也提問,從地震發生到資料出爐,為何間隔長達17分鐘?在判讀上是否有什麼困難之處,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地震判讀平均時間都較以往拉長約10分鐘左右,是否在定位或相關技術上遭遇什麼樣的困難?未來是否能更即時一些?
 
對此,吳健富說,國家警報跟地震速報推播都是即時系統,都有照時間發布,但早上人工檢視定位系統確實有卡住,24小時當班同仁發現後就重啟,所以有多一點時間。
 
吳健富說,會覺得地震報告發布時間多達10分鐘以上,因為4到7月花蓮發生蠻多群震,1分鐘內好幾個地震同時進來,系統判讀及處理上花了多一點時間,人工時間也會變多,避免呈現上有誤差,才會感覺地震發布平均拉到10分鐘,會想辦法調整,讓民眾及早應變。針對發布時間有所延誤,後續會檢討優化系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