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2

盧碧出現轉折插曲 還有颱風恐生成 中南部仍防致災降雨

#氣象 #颱風 #降雨 #盧碧 #西南季風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盧碧颱風出現轉折小插曲,對台灣威脅可能縮小,台灣東方海面還有一颱風可能生成,同樣無直接影響。不過他仍示警,西南季風持續對中南部帶來致災降雨。
 
吳德榮說,盧碧在西南風季風環境內,北側為廣東陸地,增強受限,為超小型輕度颱風。5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盧碧上午將在汕頭東側登陸,由於範圍不大,僅台灣海峽、東沙島海面受其威脅。
 
盧碧颱風為輕度颱風等級。圖/氣象局
盧碧颱風為輕度颱風等級。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當其沿著福建北上轉向東北,5日、6日金門受其外圍影響、風雨略增強,若其受地形破壞而減弱為熱帶低壓,金門所受影響更小,台灣海峽受威脅的時間將更縮短。
 
吳德榮說,當其再轉向台灣北部海面,有再度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此時不確定性範圍更大了,需密切觀察。
 
吳德榮說,西南季風持續對本島迎風面帶來致災性降雨的威脅,並未因盧碧轉折的小插曲而有所改變。至於另一熱帶低壓在台灣東方海面,亦有發展成颱風的趨勢,預測向北轉東北前進,漸行漸遠,對台無威脅。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5日至12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
 
吳德榮說,5日至下周日天氣變化與颱風的動向略有相關,仍應密切觀察。由於迎風面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5日各地氣溫:北部24至34度,中部24至33度,南部24至31度,東部23至34度。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五日太平洋高壓增強西伸,持續長達3周的西南季風型態終被改變;各地皆是晴朗炎熱的夏季型天氣,西半部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