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4

中南部雨何時停? 專家:下周一結束

#居家 #地方 #氣象 #降雨 #西南季風 #吳德榮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中南部的降雨何時了,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一晚間西南季風即將結束,水氣明顯減少;其前後時間已超過12天,有別於一般的西南風,故以「季風」稱之,實不為過。

吳德榮說,自木恩颱風4日登陸越南北部減弱後,其外圍季風低壓向北併入華南的滯留鋒,引發西南季風通過台灣,連續給台灣西南部迎風面帶來降雨,至今已是第6天,預計下周一將結束。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南部地區降雨仍明顯,中部地區也會有局部降雨,尤其午後配合熱力作用,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聯合報資料照片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南部地區降雨仍明顯,中部地區也會有局部降雨,尤其午後配合熱力作用,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聯合報資料照片

今天仍受西南季風影響,他說,雖然輸送至台灣附近的低層水氣稍減,迎風面的西南部還是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部及北台灣鄰近山區機率較高,有較大雨勢,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溫度方面,吳德榮指出,大氣偏暖,白天未降雨時天氣炎熱,過山沉降更會在花東縱谷及東南部造成極高溫,要注意防晒、防中暑。今日北部氣溫約在25至36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5至33度、東部24至38度。

明天至周五(10至12日) 西南季風的型態持續,低層水氣略增,發生劇烈天氣的機率提高,沒有下雨時,白天悶熱;周六至下周一(13至15日)西南季風逐日減弱,輸送的低層水氣逐日減少,大氣慢慢穩定,西南部迎風面仍有降雨,但較為局部、短暫。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南部地區降雨仍明顯,中部地區也會有局部降雨,尤其午後配合熱力作用,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在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溫度方面,南部高溫約31度,其他地方普遍在33、34度以上,尤其花東縱谷、台東南側及大台北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天氣悶熱,紫外線指數易達過量至危險級,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