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8

全台去年落雷百萬次 專家示警:雷擊災害成新常態

#居家 #雷擊 #氣候 #落雷 #家電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曾健佑、胡蓬生、陳雅玲、鄭朝陽/綜合報導

夏季熱對流特性加上熱島效應,造成台灣每年落地的雷擊次數逐年增加;台灣去年落地雷擊高達一百萬次,市區或郊野都屢傳雷擊傷亡事件。專家警告,人被雷擊頻率會增加,成了常態型災害,但預報機制和防雷擊的準備卻太少。

桃園市八德區二日下大雷雨,廿九歲吳姓建築工人冒雨在半露天工地施工被雷打死。警方調查,雇主當時看到一道閃光打在吳附近趕緊上前,但吳倒地已無呼吸心跳,檢方相驗發現他手部有燒灼痕跡,判定雷擊致死。

高雄市旗津區為去年全台閃電密度最高的鄉鎮市區。圖為去年在高雄的閃電畫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高雄市旗津區為去年全台閃電密度最高的鄉鎮市區。圖為去年在高雄的閃電畫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婦人張鳳蘭九年前在路邊遭雷擊,全身百分之廿面積三度灼傷,雷擊還削掉她機車腳踏板,人行道地磚也被炸出十多公分坑洞。二○○七年八月,苗栗縣九歲的黃小妹跟家人在菜園拔蔥,被雷電擊中頭部成為植物人,七年後過世。農民在空曠農地工作、民眾打高爾夫球被雷擊致死也並不少見,連拴在家門口鐵柱上的狗也遭雷公死亡之吻。

台灣的閃電與落雷監測三年前才起步,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去年發生一百廿七萬次閃電,落雷約一百萬次;台電監測到落雷三萬八千多次,創三年來新高;天氣風險公司測到閃電一百六十一點六萬次,落雷十六萬七千多次。

比對氣象局與天氣風險公司的統計,嘉義市、縣(阿里山區)閃電密度居冠。氣象局組長李育棋說,台灣從春雷過後到九月左右是閃電落雷頻率較高的季節,氣象局正持續擴充監測設備和密度,目前已在每天的預報訊息提醒國人注意;由於雷擊致死率不低,要多留意。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這兩年雷擊意外有較多報導,但因醫院登載死因不見得寫「雷擊」,常是「心臟衰竭」等死因,他相信有更多雷擊意外被忽略,政府要多做防雷擊宣導,民眾也要熟悉自保之道,「不要以為我沒那麼倒楣!」

苗栗縣鄉間和海邊村落雷擊意外時有所聞,公館鄉民劉增福住家四年內就被雷擊三次,電視換了三台,現在他一聽見雷聲就先衝回家拔插頭;附近住家更慘,每次電器都壞光光。

劉增福說,他家是兩層樓磚造老房子,每次都被雷打壞電視機,最後一次是妻子正在看電視,一聲雷響後突然沒了影像,花兩千元修理。雖受雷公青睞,他還是懶得在屋頂裝避雷針,而是花五百元幫電視裝了避雷電的防突波裝置,後來住家附近蓋起不少較高建築,都有避雷針保護,他家就再沒發生過雷擊。

雲林縣古坑鄉是台電統計年落雷次數的前三名,尤其地勢較高的山區居民,更飽受落雷打壞家電之苦,聞雷聲拔插頭也成標準動作。古坑樟湖生態中小學校長陳清圳表示,該校就是落雷頻繁的受害者,以前電器沒裝穩壓器常被雷打壞,裝了才改善。

樟湖村民廖永樹三年多前曾一次被雷打壞三台電視,村民也常被迫換新家電。此外,農民採茶、焙茶設備常被雷打到故障。但村民安裝避雷針意願低,都擔心避雷針反而會將雷引到家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