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05

戶外聽到雷聲千萬別用手機 小心電磁波引雷 

#氣象 #雷雨 #避雷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鄭朝陽、張弘昌、陳夢茹、王駿杰/綜合報導

現在到九月常有雷雨天氣,專家提醒民眾要檢查屋頂避雷針功能,以免電器壞了後悔莫及。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國內建築法規要求集合住宅、商辦大樓等要裝避雷設施,但多數都忽略「避雷針是否還健在?」有的避雷針被颱風吹壞,有的則是被雷的瞬間高壓電打壞,等到家電莫名其妙故障還找不到原因。

電磁波可能引雷,預防雷擊有撇步。(聯合報記者鄭朝陽/製圖)

資料來源:氣象局、彭啟明、醫師,製表:鄭朝陽

彭啟明表示,由於多數民眾漠視防雷擊,國內檢測避雷設施的產業也不蓬勃,只有少數業者服務台北一○一大樓等商辦大樓,住宅大樓的防雷準備令人擔憂。

苗栗台電營業區處規畫課長廖鴻泉說,打雷是瞬間高壓電,至少好幾萬伏特起跳,如果避雷針失效,雷電會沿管線入侵屋內破壞電器,雷雨季除確保避雷針正常,拔電器插頭也能防患未然。

他說,雷電會擊中戶外較高的尖頂、高大樹木和空曠地涼亭等建物,所以不能在這些地方躲雷電,不得已要到戶外最好穿膠鞋,有絕緣作用。在戶外聽到雷聲千萬不能使用手機,手機電磁波會引雷。打雷時要遠離建築物外露的水管、煤氣管等金屬物體及電力設備,曬衣服用的鐵絲不要拉到窗戶、門口。

至於台鐵、高鐵等列車若遇雷擊,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列車都有導電回路設計,結合制高點裝避雷針防落雷擊中列車。

聯新國際醫院急診科醫師金霍歌表示,人遭雷擊時,電流會導致心臟停止,身體會產生焦黑狀傷口,大部分傷者送醫時已呈昏迷、意識不清,嚴重時喪命。他建議,雷擊傷者若意識清醒,應在安全處平躺待援,若心臟停止但仍有呼吸,應盡速施以心肺復甦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