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49

台南高屏大雨特報! 彭啟明:西半部今天上午都要留意

#主編精選 #氣候 #大雨特報 #雷擊 #強陣風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台南、高雄及屏東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凌晨2、3點,鋒面中發展起來的中尺度對流系統,非常不穩定的閃電區域,從新竹附近移入台灣,隨後整片雷電發展很劇烈的雲帶移入,西半部從高雄以北都有雨勢。這道鋒面前緣的不穩定區域,是很典型的冷暖空氣間發展的颮線,非常的不穩定,昨天在金門發展的1小時雨量接近90毫米,3小時200毫米,這樣的雨勢下到哪裡,就容易有災情,提醒今天上午西半部都要留意,尤其中南部山區。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台南、高雄及屏東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圖/氣象局提供

 

清晨在北部雖然最劇烈的降雨帶已經通過,他說,雨勢和金門相比,還是相差一截,在新竹苗栗山區,最多也接近80-100毫米,上午觀察焦點是南部,但整體水氣還是很多,還是有很劇烈的中小尺度系統發展中,低窪敏感區域要多注意,而且聽到雷聲也要請入室內。

這波鋒面今天通過台灣,當中的冷空氣已經接近台灣,不少地方的溫度已經降到21-22度,和昨天同時間25-27度相比有不少落差,他說,今天外出建議有長短袖的差別,感受上有明顯不同,務必要有所調整,敏感族群要多留意。

預計周三開始,水氣將會逐漸減少,逐漸的轉晴回溫,周四、周五之後又會回到典型悶熱的天氣型態,彭啟明說,將至少持續到下周一、下周二,周末母親節假期的天氣是相對穩定有點悶熱的天氣類型,午後可能靠山區有局部雨勢,很適合外出走走。

他說,目前看未來1、2周,都還看不到典型梅雨鋒面影響台灣的情境,這幾波都還是很快速通過類型,和典型梅雨有綜觀尺度的條件支撐有很大的差距,不過型態上,今天的閃電雲系狹長的發展,已經很類似梅雨鋒面劇烈降雨的特徵,如果有活動,需要多注意氣象預測,這樣雨勢務必要能避就避,不要覺得都做好事,不會被雷打到,昨天在金門附近就發展3000多次的閃電發生,密度非常的高,要多留意。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明天鋒面通過及東北風增強,今天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明天中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周四東北風影響,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

周五至下周一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今天金門、馬祖及澎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