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0

黃偉哲出招 防堵台南房市銷售亂象

#地方 #房市 #黃偉哲 #不動產 #實價登錄 #預售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
 
市場傳出台南市永華路一段有一屋齡54年的3樓透天老屋,開價每坪63.54萬元,單價直逼台北行情,引發網路熱議,為避免不動產市場因交易資訊不足造成售價混亂,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指示地政局,對於實價登錄申報資訊需核實篩選,異常交易價格案件應落實查核,對於不動產經紀業及預售屋案場也要加強檢查,以維持交易資訊透明化,避免人為不當哄抬。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長陳淑美說,台南市近年來致力於打造宜居城市,各項重大開發區及建設陸續完工,加上南科園區產業發展,帶動房市穩定發展。有關媒體報導案老屋每坪開價63.54萬元,經查該物件3房1廳2衛,總價開價 598 萬元,土地 16.03 坪,權狀登記建坪 9.41 坪,從建物格局來看,明顯非現況 3 層樓透天厝之實際建坪,以此非 實際建坪估算,當然會有每坪 63.54 萬元的誤解,且該銷售總價僅係 賣方開價,目前仍未成交,實際成交價格,仍應參考附近實價登錄揭露資訊,並留意備註欄非屬正常交易情況的資訊,以資判斷。
 
為避免不動產市場因交易資訊不足造成售價混亂,台南市將核實篩選實價登錄申報資訊。記者游智文/攝影
近期房市升溫,各界關注政府是否出手打房。記者游智文/攝影
 
陳淑美進一步補充,為了加強銷售及預售查核,南市地政局不定期抽查市場銷售建案,除進行不動產經紀業業務檢查外,並就定型化契約之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等15項攸關消費者權益之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行稽查,同時也檢查該建案是否已取得建照,以維護消費者交易安全,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58 條規定,尚未取得建照前不得對外銷售,違反者依法最高可裁罰20萬元,並可連續處罰,另外為確保實價登錄資訊正確性,地政局也持續查核申報不實案件,109年至今已開罰8件,請業者及買賣雙方切勿以身試法。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因應買賣實價登錄新制,7月1日起調整由買賣 雙方共同申報,透過互相確認內容以減少申報不實或哄抬價格情形,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且申報時機提前於申請登記時併同辦理,可大幅縮短資訊揭露時程,交易資訊提供更為即時;此外,地政局並將核實調整公告土地現值,合理稅賦負擔。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目前已推出全國首創「買賣實價申報結果查詢」服務(地政局 網站/線上查詢/地價類/買賣實價申報結果查詢),申報人及其代理人可隨時透過本局網站,輸入身分證及收件字號,即可查詢自己或受託案件的申報狀態、序號及價格,使買、賣及申報代理人三方均能互相勾稽申報內容,確保申報價格的正確性,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