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5

PM2.5納入空汙費 台電:漲電價因素 再多一個

#PM2.5 #空汙 #空汙費 #台電 #電 #電價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表示,新版空汙費最快明年四月將上路,PM2.5、PM10等懸浮微粒、重金屬等首度納入,每年預計加徵十二億元。對此台電表示,一定會配合辦理,但空汙費也是台電營運「成本」,將依電價公式反映在電價調整上。

環保署昨宣布,固定汙染源空汙費將擴大納入徵收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戴奧辛、鉛、鎘等重金屬,每年可多收十二億元。 (聯合)環保署昨宣布,固定汙染源空汙費將擴大納入徵收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戴奧辛、鉛、鎘等重金屬,每年可多收十二億元。 (聯合)

台塑六輕也說,政府怎麼規定,六輕都會盡量配合,只是將來若發電成本過高轉嫁到消費大眾,也是沒辦法的事。

昨天台電未揭露一年所繳的空汙費總額,但根據環保署先前一份公開資料,台電台中電廠每年空汙費達到兩億兩千萬元;六輕工業區一年繳空汙費達一點七億元。

台電主管表示,台中電廠算是規模最大型的火力電廠,台電一年所繳的空汙費約在三億元到五億元之間,數字還需要再確認。去年台電總營運成本(包括燃料、稅捐、規費、利息折舊、運維費等)約五千一百八十九億,空汙費占比約千分之一。

主管表示,環保署徵收新版空汙費,預計會讓電價調漲因素「再多一個」,如果空汙費新徵很多,當然會讓電價有上漲壓力。不過,由於空汙費占總體比例不高,對電價影響遠低於燃料變動。

依據台電一份公開資料,今年到八月底止,每度售電成本約二點五六元,其中規費部分,每度約是零點零三元,占比約是百分之一。

中鋼則指出,中鋼也會配合法規辦理。至於新版空汙費是否會影響鋼品最終價格?中鋼主管指出,鋼品最後價格不一定是從成本反映,「因為鋼鐵是國際競爭市場,很難直接去做成本反映」,最後售價還是要考慮到市場的情況。

中鋼表示,PM2.5徵收空汙費是首度,因為以前測量儀器還沒有很成熟,現在環保署可能覺得較可行了。未來希望還是要有公聽會的程序,能夠讓業者了解徵收內容。

工業局發言人游振偉表示,製造業有反映,新的工廠採用最佳可行技術沒有困難,但是既有工廠,「希望主管機關可以再多一點彈性」,而且也希望能夠給業者足夠的緩衝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