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4

去年12月房市仍亮藍燈

#預售 #租售 #房市 #藍燈 #不景氣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儘管央行和財經部會開始鬆綁房市管控,但「救市」還是無效,住展雜誌最新調查顯示,2015年12月房市風向球總分27.7分,較11月略減1.4分,對應燈號為藍燈,已連續兩個月亮出藍燈。其中,房地產廣告量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凸顯建商心態極度保守。

住展雜誌昨(7)日公布最新調查,景氣低迷加上總統大選逼近,建商普遍掩兵息鼓,大幅縮減廣告量,12月份房地產報紙廣告量單月竟不到1萬批。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這個數字刷新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顯示房地產業者銷售信心down到谷底。

何世昌認為,1、2月為傳統淡季,估計選後房市變化有限;而若政府救市措施能再加碼,市況最快在3月有機會回升。不過,賣方還是要注意今年將面臨「兩大高潮」,即二手屋委售潮、新成屋交屋潮帶來的衝擊。12月房市風向球在六大觀察指標中,只有成屋推案分數上揚,議價率分數持平,其餘四項分數同步下滑,尤其來客組數下降最多達0.76分;成交組數方面,則已降至該級距分數下緣。

何世昌分析,上月北台灣預售屋新推案減至31個,總案量跌破300億元關卡;反觀新成屋供給量卻逆勢走高,首次公開的新成屋總戶數逼近700戶,是近5個月來新高。至於最重要的來客組數、成交組數2個指標,月減都達到1成5,顯示買方觀望氣息更趨濃厚。據悉,選前建商的搶錢花招盡出,已有新案打出「罕見近15%高投報」的訴求,如此高的投報率確實極具震撼性;更有建商「鼓勵」中下游承包商,認購自己推出的新案,以提升銷售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