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19

柯P絕殺新違建 配套措施公布

#政策 #柯文哲 #違建 #房價 #建築師 #使用執照 #買賣登記 #所有權人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台北市為杜絕新違建產生、減少交易糾紛,新的處理原則將自九月一日起核發使用執照的新建物實施,未來所有權人因買賣、交換、贈與及信託房屋,向地政事務所辦理移轉登記時,可檢附開業建築師出具的「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未檢附者將通報建管單位進行稽察,但不會限制所有權移轉登記。另為減輕民眾主動委託建築師檢查的負擔,檢附無違章證明所需費用每戶也有最高3000元補助。

房屋買賣需檢附「無違建證明」,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給新違建的致命一擊。(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

新北市淡水區原德路一帶違建(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都發局說明,未來開業建築師處理案件會依使照竣工圖說至所有權人住處現場進行比對,如經發現住戶專有使用部分有違建者,所有權人應自行拆除,開業建築師才會出具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同時建築師會依照屋頂及法定空地等公用部分與竣工圖比對,如有發現違章建築時,協助通報建管處。所有權人於申請所有權登記時,若未檢附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地政事務所將通報建管處進行違建列管並查核。

「過去政府施政困難,是因為人民不相信政府會嚴格執法,所以必須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處理違建先決條件是政府必須建立尊嚴,拿出決斷力,才能有效遏止違建繼續產生,因此要求都發局、建管處、地政局提出有效方法,新措施除了要有效管理新核發使用執照的建物,對於既有建物,如發現有新搭蓋違建,一律查報拆除。83年以前的既存舊違建,凡有危害公共安全、公共交通等,亦將優先處理拆除。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表示,可以預見未來違章建築將在台北市成為絕響。雖然處理措施只適用於在九月一日後取得使照建物,但仍會影響中古成屋市場,因為買方未來勢必開始重視房屋是否有違建,違建不再被視為一種附加價值,違建越大越可能變成「房市毒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