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9

解讀市場 銀行業突圍的三大關鍵

#理財 #央行降息 #房貸 #低利率 #負利率 #蔡友才

蔡友才/前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口述,記者夏淑賢整理)

央行3月底連續三季降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央行降息主要目的是為對抗熱錢,而非資金寬鬆,降息可能會持續,對銀行業來說,未來等於是面臨低利率、非銀行業加入競爭與電商結合支付的互聯網金融趨勢等三面夾擊,亟需應變避免獲利遭到侵蝕。

銀行面對三大考驗,力抗低利率導致獲利遭到侵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店區的銀行街,銀行群聚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以本次降息前重貼現率1.625%估算,央行降息要一次就降1碼的機率不高,以保留後續貨幣政策工具的空間,因此日後若有降息應 也是以半碼可能性大。在此情況下,銀行放款成長將面臨困難,獲利增加不易,加以非銀行業競爭壓力與互聯網金融發展等挑戰,及銀行業本身在IT資訊設備的投資與法令遵循成本都走高,等於是利潤增加難、成本又升高。

面對三面夾擊,銀行業應該轉變思維,與非銀行業合作來代替競爭,強化銀行與員工的數位力;低利率環境利差難以回升,要嚴控授信風險與尋找比較利益相對高的新市場;加速切入電商世代商機務,善用科技業者提供的雲端服務平台,發展新型態IT系統解決方案。

全球銀行業面臨三面向夾擊,首先是全球低利率、負利率時代,因為經濟能見度不足,低利率不足以刺激投資,帶動GDP成長,因而加速熱錢頻繁移動,不利全球金融穩定,且負利率易引發各國匯率貶值競賽,不利全球貿易,而長期性存款外移,銀行業務規模不易成長,市場資金轉入「價值儲存」工具,造成資金泡沫。

因此,銀行首先要在放款低利差下嚴控授信風險,倒帳愈少的銀行才會賺錢。尋找比較利益相對高的新市場,及進行投資及財務操作時,留意全球匯率波動加大進行避險。再從銀行本身規模來看,應鼓勵銀行合併、大型化發展,為合併始足以生存。觀察成熟市場的前五大銀行市占率合計高達九成以上,金融因此穩定,反觀台灣,還有許多市占率不到1%的小銀行,面對多面向的夾擊,處境堪慮。

第二面向為非銀行業者大量、快速介入銀行業務,由於管理規範不像銀行般嚴格,因此各路人馬透過金融科技(Fintech)積極介入銀行業務,在中國大陸、歐美市場,從代收、支付、匯兌、理財、借貸都有,台灣本身也已有旅行社、飯店、超商、免稅店等,侵蝕小部分傳統銀行的代收、支付、匯兌業務,以超商龍頭7-Eleven為例,一年代收稅費金額高達數千億元,不只賺走手續費,也吃掉銀行原本有機會應用的龐大無息資金。

銀行業雖有法規保護,但法規一定會朝向開放走,面對各種異業高手挑戰,銀行業者要以合作代替競爭,以銀行業注重的安全,加上電商行銷優勢與Fintech技術,積極展開異業合作,以兆豐銀為例,除與歐付寶合作,也在尋求投資入股Fintech業者,同時要強化銀行、銀行員本身的數位力,包括知識與能力。

另一個面向是電商結合支付的互聯網金融的衝擊,以中國大陸最顯著,包括支付寶與微信支付,都已衝擊大陸大型國有銀行,台灣因今年非金融業的第三方支付業者才要正式起跑,電商業者與支付業者合一影響,尚須觀察。

銀行業要抓住互聯網金融趨勢,必須積極投資相關IT,包括智慧分析、雲端運算、網路物聯建置、更新與維護,善用科技業者提供的雲端服務平台,發展新型態IT系統解決方案,並為更快切入電商世代商機,要對各種因應新趨勢的投資建設費用,以及必要的異業合作與委外業務等所衍生的法遵成本升高,有所準備。以一家分行轉型數位分行有可能需要投入兩、三千萬元,成本不可小覷。

銀行經營者面對三大面向夾擊,須秉持專注觀察、大膽思維、突破框架三原則,採行對抗夾擊的應變策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