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3

無便道支撐 蘇花改鋼梁推進造橋

#交通 #蘇花公路 #公路局 #隧道 #雪隧 #橋梁

記者張芮瑜、王燕華/連線報導

公路總局進行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以「鋼梁推進」新技術跨越山谷,設置60公尺鼓音橋串連谷風、觀音南北向兩座隧道,完工後總長12.6公里,將是僅次於雪山隧道、全台第二長的公路隧道。

蘇花改工程處在谷風隧道內完成鋼梁組裝工作,21日起開始推進。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蘇花改工程處在谷風隧道內完成鋼梁組裝工作,21日起開始推進。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南澳和平區段長達20公里,是整體改善計畫中最長路段,其中長度7.9公里觀音隧道,以及4.7公里谷風隧道,規劃以鼓音橋銜接,不過鼓音橋所在的觀音溪谷是生態敏感區,受環評規範,無法施作臨時支撐便道,公路總局決定採鋼梁推進方式克服。

「在兩座山之間打造橋梁,卻無法施作橋墩、便道;越觀音溪谷的橋梁工程是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最難瓶頸之一。」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說,還好「鋼梁推進」方式有了技術性突破。

邵厚潔解釋,所謂推進,是在兩隧道洞口段施作橋台、組合出鋼橋,並將橋的「鋼箱梁」用千斤頂一步步往前推,等梁都到位,橋的基礎就大功告成。由於鋼橋只有一組,要推進3支梁,並不容易。

8月23日在谷風隧道內完成鋼梁組裝後,9月21日開始逐步推進,預估往後每天推進30公尺,預計10月中能讓北上隧道3支梁就定位;再如法炮製南下隧道,這是蘇花改工程重要里程碑。

蘇花改工程101年3月挖掘谷風隧道時,意外發現千年遺址,導致南口挖掘工程被迫喊停,引發工程與遺址輕重之爭;經考古團隊進駐挖掘,上月25日田野挖掘完成,考古團隊最近把遺址現場交還給蘇花改工程處。邵厚潔說,因漢本遺址延宕落後的進度「趕回來」,108年底前通車目標不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