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13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伊東豊雄讚不亞於雪梨歌劇院

#地方 #建築師 #伊東豊雄 #胡志強 #七期重劃區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國際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主體已成形,伊東豊雄最近親至工地,挑選建物內外部的裝修材質及顏色,21日親向市長胡志強簡報, 胡市長稱讚伊東豊雄重視細節,也說「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不輸雪梨歌劇院,「為歌劇院剪綵那天將是我這輩子最光榮的一次」。
 
 
伊東豊雄曾獲日本建築學院獎、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普利茲克獎,他設計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投入經費43.6億餘元,採獨特設計構想「美聲涵洞」、「獨創結構系統曲牆設計」及「特殊工法」等世界3大創舉,無論是台灣或國際上都是複雜與困難度最高工程,界面整合較一般工程複雜,有高度挑戰性,被建築界視為世界九大奇蹟新地標建築之一。 基地位在台中市第七期重劃區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建物已成形,市府團隊及負責營造的「麗明營造公司」加緊腳步施工,希望趕在明年底前落成以爭取主辦金馬獎。
 
最近伊東豊雄親至工地挑選建物內外部的裝修材質及顏色,包括天花板、地板、扶手、劇場座椅、欄杆、石材及磚材等等,他並親自向胡市長簡報挑選結果,他說這將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建築。 聽完伊東豊雄的簡報,胡市長感動地說「伊東是大建築師,每位大建築師都重視細節」。當過外交官的胡市長也說,他看過許多國外的美麗建築,一直夢想在台中有一棟美麗的建築,落成剪綵天讓全世界都看得見。
 
胡市長也以肯定的語氣說「我剪綵已超過五百次,為歌劇院剪綵那天將是我這輩子最光榮的一次!」他向來台中的外賓都介紹台中將有一個歌劇院,一個不輸給歌劇院的歌劇院!接著又補充說,事實上這是客氣的說法,台中的歌劇院一定優於雪梨歌劇院,所以他要向伊東豊雄表示感謝,並感謝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接下興建的重責大任。
 
胡市長期許歌劇院如期完工,以爭取明年底舉辦金馬獎,屆時將成為世界的焦點。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則表示,很高興能負責興建伊東豊雄的世紀之作,他承諾會不惜代價,達成目標。 對於歌劇院未來的營運,胡市長說目前已有一私人公司表達興趣,同時國會正研究將歌劇院交由國家來經營,目前情況還未明,市府會努力將歌劇院定位清楚;他說「如果文化部長了解這個建築的偉大,一定會很高興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基地面積5萬7020.46平方公尺,建築高度37.7公尺,地下2層、地上6層,鋼筋混凝土構造,部份為鋼構造,投入建設經費43.6億餘元,其中中央補助約21億元,為一級國家級演藝廳院。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主要包含大型劇院(2014席)、中型劇院(800席)、實驗劇場(200席)、停車場及相關公共服務等建築設施外,還有週邊景觀工程。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