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1

驚!白宮傳要讓中概股下市 阿里、京東嚇趴

#寰宇 #理財 #美股 #白宮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股驚傳為避免資金流向中國,白宮方面準備從金融面下手,考慮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市場,並要求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退場。

此一消息讓美股指數由紅翻黑,更重擊阿里巴巴、京東等中概股。由於中美10月10日將在華府舉行高層經貿談判,此一消息流出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示意圖。圖/資料照陸美貿易戰急速惡化,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美企撤出中國,美股道瓊狂瀉逾600點,投資人剉咧等。(本報資料照片)

綜合外媒報導,27日深夜美股盤中不平靜,市場傳出,白宮官員正就限制美國投資組合基金流入中國的辦法,進行討論,包括將中概股自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下市,以及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但具體機制尚未制定。報導稱,任何計畫均需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川普已同意展開討論,探討如何限制美國股票指數納入中資股的比重。

此一消息傳出後,原本上漲百餘點的美股轉為急跌,道瓊指數收盤報26,820.25點,跌0.26%;那斯達克指數收報7,939.63點,跌1.13%。美股中的中概族群更淪為重災區,阿里巴巴收盤重挫5.15%、京東暴跌5.95%、百度跌3.67%,拚多多跌4.20%。

對貿易戰敏感的個股同樣受挫,微軟收跌1.30%,為當日表現最差的道指成份股;此外,蘋果下跌0.49%,高通收跌0.93%,波音跌1.04%。新浪財經28日報導,那斯達克稍後對此傳言回應說:「那斯達克市場的一大關鍵核心,在於對所有符合上市要求的企業提供非歧視和公平的准入,這使得我們能夠創造出一個有活力的市場,並為美國投資人提供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近年中國企業赴美上市蔚為風潮,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中企赴美IPO家數仍高達42家,融資額達98.6億美元。據美國政府部門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在美上市的中企累計156家,總市值達1.2兆美元,九成以上為民營企業。2018年貿易戰開打以來,市場不斷有中資企業自美股退市的傳聞,今年5月24日,在紐約、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主動從美股退市。而一些中概股退出美股後的估值也明顯提升,以完美世界為例,自美股退市前本益比僅為14倍,回歸A股上市後,最新本益比已達35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方落實這些政策,與指數相關的以數十億美元計的投資市場,將大受影響,也會削弱中國近年推動走向國際市場的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