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

10歲就買股!莫頓來台 兩大投資心法不藏私

#諾貝爾獎 #羅伯‧莫頓 #理財 #投資 #股票

工商時報 黃惠聆/台北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莫頓(Robert Merton) 10歲時就買了第一張股票,他在參訪台灣大學時分享投資經驗說,看起來太美好的事,通常都不是真的,「尤其當美國公債殖利率低到2%以下時,不要相信還有投資報酬率6%、無風險的投資標的。」

莫頓是應UBS瑞銀集團邀請,近日來台學術交流,並和大學生們分享自己的投資心法。他在1997年因歸納Black-Scholes公式,釐定應用於對股票期權的評價,獲得諾貝爾獎肯定。莫頓強調金融市場和新金融產品,可使全球更富裕,但他也承認,有些金融工具只適合經驗豐富投資者,有些新金融產品甚至很難懂。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莫頓(Robert Merton,右)、瑞銀投信總經理焦訢和大學學子作學術交流後嘗試自拍。圖/瑞銀投信提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莫頓(Robert Merton,右)、瑞銀投信總經理焦訢和大學學子作學術交流後嘗試自拍。圖/瑞銀投信提供

和同學交流時,莫頓分享了二個投資觀念。他一再提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美國公債殖利率在2%以下時,千萬不要相信,市場上有一個投資報酬率6%且無風險的投資標的,「看起來太美好的事,通常都不是真的」。

莫頓強調,金融商品一定有風險,只是你不知道在那而已,就像看一場奇幻的魔術表演,不知道在變什麼花樣罷了!不然那些投資專家和法人,為何都在買政府債券,而不是買這些「投資報酬率6%且無風險」的投資標的?莫頓的另一個投資心法是:投資股票不一定要買知名公司或有前景的公司,而是要買「便宜」的股票。

他認為,「沒有好不好的公司、只有好不好的價格。」即使投資到產業前景佳或績優股,但買到很高的價格,也難獲利。目前金融機構都在朝金融科技(FinTech)前進,金融科技、機器人理財以及人工智慧等將大大影響生活,甚至取代一些人力的工作,即使如此,莫頓仍認為,人類不會完全直接被機器取代。

因為科技進步雖然會取代人力、讓一些工作消失,但也會同時創造新的工作、讓更多人可以得到工作的機會。儘管在調整過程不會完全無痛,如政府需要動用一些失業救濟措施來協助失去工作的人,然而同時也會看到,科技進步後會讓更多年輕人有發揮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