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3

為防疫!限用一次性包材 雞蛋恐漲兩成

#地方 #雞蛋 #家庭 #省錢 #衛生 #防疫 #包裝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雞蛋是一般家庭不可或缺的食品,很多民眾為了省錢,或因不需買那麼多顆,往往會買用大型塑膠箱籠盛裝的散裝雞蛋,但籠箱重複使用有衛生問題。不過今起為了防疫,業者要使用洗選塑膠包裝或紙盤包裝等一次性包材,否則最高罰十五萬元,估蛋價至少漲兩成。

兩年前農委會修訂「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即採用洗選塑膠或紙盤、紙箱包裝。但業者不斷抵抗,對外表示是因成本問題,且紙箱不易堆疊,搬運不方便;農委會畜牧處不斷找紙廠研發合法的紙箱,讓業者好搬運,雞蛋照樣可零賣。法令緩衝期昨截止,今起違規將開罰三至十五萬元。

農委會畜牧處統計,國內一年生產七十億顆雞蛋,仍有五成雞蛋仍用大型塑膠箱籠盛裝,大多走團膳、業務用、傳統市場、早餐店通路。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已公文通令各地方政府,優先稽查學校、軍隊,或雞蛋塑膠箱籠較不乾淨的市場,查到就依法開罰。

新竹縣蛋商公會理事長陳仁欽表示,傳統市場使用的大型塑膠箱,清洗一個成本約五元,但用大紙箱裝雞蛋,一個要四十元,且難以堆疊、壓重,搬運成本多一倍。以現在雞蛋每台斤廿九元計算,若用一次性包材,零售價至少每台斤要卅五元以上。

業者認為,若為了防疫,傾向先從「清洗箱籠」開始做起,塑膠箱籠使用後清洗即可;且箱籠上貼QRcode,就可辨別是否清洗過,也能達到防疫效果。但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法令沒轉圜空間,會請地方政府讓業者盡快「限期改善」。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今年已輔導八家業者產業升級,兩家是蛋農設定中央洗選場,六家蛋商是設洗箱機,先要求業者把箱子洗乾淨,下階段將推廣使用一次性包材,減少把畜牧場病菌傳染給消費者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