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1

芒果套袋請嘸人 8旬老農苦撐

#地方 #芒果 #農工 #老農 #果農 #人口老化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山區芒果結果率增加,套袋缺工更明顯,調高工資還是搶不到工人,常要靠7、 80歲老農苦撐。果農賴永坤說,年近80歲的父親還要幫忙套袋,實在很不忍心,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對於芒果產業缺工問題,幾年前曾辦過套袋人力「培訓」,但缺乏經驗不熟練,不符合農家的需求,至於「農業外勞」目前還沒有共識開放,也是無解。

玉井果農賴永坤因種植芒果面積大,從一個月前開始套袋目前還沒忙完,因套袋工人難找,全家總動員,年近80歲的父親也要幫忙,賴永坤說,通常早上5點天未亮開始上工,約上午10點多太熱就休息,下午3點多再繼續,有時晚上還要載頭燈趕工。

賴永坤說,原本是寄望開放「農業外勞」,但因擔心搶到本地勞工作機會,造成政府搖擺不決,其實芒果工人和「3K」產業差不多,都是本地勞工不做的,必須曬太陽、架樓梯、在山坡地工作有危險等,工資已漲到每天1500至1700元,仍然招募不到工人。

芒果套袋是為了防果蠅及炭疽病,錯過時期也不行,農家幾乎都集中在同一時間「搶工人」。賴永坤說,芒果是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如果人力問題不解決,未來前景堪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