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0

月薪20萬以上納責任制 勞團批國發會「資方打手」!

#政策 #勞動部 #勞工 #薪資 #國發會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綜合報導

勞動部7日預告,將「每月工資達20萬元以上監督管理人員」納入責任制指定適用工作者,國發會隨後在11日發函給勞動部,提出「各行業別薪資中位數2倍以上」、「月薪逾基本工資3.5倍者」等標準為修正意見,對此台灣勞工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與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今到國發會門前抗議,高喊「國發會,資方打手」譴責國發會讓台灣勞工陷入過勞危機,並要求國發會撤案。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基法84-1本就是過勞條款,勞團過往強烈要求廢除84-1,全面檢討對勞工休息權的殘害,但負責國家發展大計的國發會,卻在外商與台灣工商團體壓力下,要求將更多人納入84-1責任制這樣的後門條款,他批國發會軟土深掘、得寸進尺。

台灣勞工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今到國發會抗議,痛批國發會要求勞動部大開勞基法84-1大門,淪為資方打手。記者葉冠妤/攝影 台灣勞工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今到國發會抗議,痛批國發會要求勞動部大開勞基法84-1大門,淪為資方打手。記者葉冠妤/攝影

孫友聯說,過去國發會要求擴大責任制適用者範圍,一再被勞動部打槍,結果不死心,這次勞動部以月薪20萬以上作為責任制工時的門檻,已違反以個別行職業工作者正面表列的納入原則,但國發會卻食髓知味,進一步要求基本工資3.5倍、中位數2倍薪資,相信這會讓更多台灣勞工陷入過勞危機,勞工團體完全無法接受、堅決反對,若國發會執迷不悟,勞團抗議將更加激烈。

孫指出,雖然月薪20萬以上的勞工人數不多,但若依照國發會修正意見鬆綁,像今年起基本工資調整至2萬3100元,若基本工資乘以3倍多,約7、8萬,相信很多台灣國營事業、金融業勞工都會被納入責任制,重點不在於人數多寡,而是勞動部一再放任雇主濫用責任制,讓勞工無法好好休息,這次更是首例以薪資門款作為指定適用標準,完全破壞法令體制。

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則痛批,國發會根據外國商會的要求,對於勞動法令指手畫腳就算了,但內容卻荒唐至極,拿薪水當責任制門檻,「難道薪水越高的人就應該要錢不要命?要錢就不要談工時、談過勞?不然就選擇低薪?」只要今天勞動部同意國發會以薪資作為責任制的門檻邏輯,相信未來從薪資中位數到薪資平均數,領6萬就可以變成責任制,讓外國商會在台灣賺錢,過勞死的勞工丟給台灣的職災與長照體系,而這些過勞勞工卻因屬於責任制,連勞保跟職災補償都會拿不到,等於全面為老闆開後門,讓勞工承擔苦果。

國發會主秘何金德今代表出面回應,他強調國發會向勞動部提建議案,為的是給予高薪高階白領主管更多工作彈性,國發會一向重視勞動權益的保障,在勞基法立法目的下推動政務,絕非資方打手。

國發會則發新聞稿表示,針對勞團指控國發會罔顧勞工休息權的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令人遺憾;並指建議案的相關做法在歐美各國行之有年,新加坡與日本也早已採用,既符合新數位經濟模式所需,也不影響藍領勞工基本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