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國內首座綠能園區 打造農電共榮

#綠能園區 #休閒農場 #綠能 #農電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從金融業來的晁陽農產科技董事長邱信富,7年前在雲林麥寮打造國內首座太陽能複合式休閒農場「晁陽綠能園區」。在22座太陽能屋頂下,種植珊瑚菇、過貓,還開放農場做休閒體驗,並推出「Good Mall」食品品牌,以此他堅信「農電共榮」是可以做到。
 
對於農地種電在地方上遇到上抗爭,設置困難。邱信富說,應該在建造發電時就把農業元素放進去,這樣抗議會減少。其實國內不利耕作土地很多,只要不是用到良田,應開放變更為光電土地,吸引投資,土地活化,把農業建置起來。
 
打造首座太陽能複合式休閒農場的晁陽農產科技董事長邱信富,以推動「農電共榮」為目標(晁陽農科提供/王玉樹台北傳)
打造首座太陽能複合式休閒農場的晁陽農產科技董事長邱信富,以推動「農電共榮」為目標(晁陽農科提供/王玉樹台北傳)
 
晁陽定位綠能休閒體驗農場,除了發電收入回饋地方外,也希望打造地方創生,帶動青年返鄉,讓綠電兼顧農業生態。再以品牌商品帶動生產銷售,旅遊人潮,活絡地方商機。
 
邱信富表示,他們園區主打三根綠柱子,「綠色教育」、「綠色能源」與「綠色農業」。當然做綠色農業有很多限制,像是光電面板會影響溫室光線,所以它們種植菇類、過貓為主,其他未必可行。
 
因此晁陽推自我品牌「Good Mall」,產品有菇貓、藜貓水餃、薑黃鮮蔬包等,邱信富強調,「關鍵在銷售!」公司研發上有參與工業局的智慧城鄉計畫,也有跟農業試驗所在生產端合作,但必須以銷帶農,才能吸引青農回鄉,做到地方創生。
 
因此它們研究在有機紅藜結合契作黑豆,做成紅藜黑美人茶、烘豆等,還把珊瑚菇加入雞飼料中,飼養SPF雞,發展SPF生命活蛋 、低雞精等,利用創意連結讓農業升級。
 
晁陽去年進一步標下屏東佳冬嚴重地層下陷地區開發100MW大型地面電站,其中70%依規定要做發電,30%面積則自行活用,首期近日完工掛上電表發電。現在也正跟屏東大學、屏東科大研究。邱信富考慮給青農耕作不收租金,一起思考種植產品,它們則負責把後端銷售串起來。
 
接下來麥寮鄉擬擴大編定600公頃的休閒園區,可能以晁陽為中心,打造結合綠能的生產、觀光農場,邱信富農電共榮夢想在這個偏鄉逐步實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