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1

地熱發電捲土重來 2年後商轉

#地方 #新奇 #地熱 #綠能園區 #觀光 #發電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環保立縣的宜蘭,積極推展地熱能,將大同鄉清水地熱,從觀光景點打造為綠能園區,完成國產50kW地熱發電系統測試;全台首座商轉地熱發電廠,最快2年後誕生,年發電3660萬度,可供1萬多家戶使用。

大同鄉清水地熱為知名景點,許多遊客前來感受泡腳、煮蛋等樂趣。(記者王亭云/攝影)

台灣擁有豐富地熱資源,尤其大屯火山群與宜蘭清水地熱,早在民國70年,中央政府因能源危機,積極探索地熱資源,曾在清水地熱建造國內首座地熱發電廠,使台灣成為全球第14個地熱發電國家,但因發電效率低,民國82年關廠。

地熱發電發展停擺近20年,學界仍看好清水地熱,認為底下藏有100億瓦發電潛能,中央單位進行復生計畫,前年與宜蘭縣政府合作,在此地打造國產「50千瓦(50Kw)地熱增強型雙循環發電示範系統」,解決過去因地熱井結垢,導致發電效率變低。

這個全新系統是將攝氏200度的地熱水,從深1500米的地熱井抽至地表,進入地熱井內進行熱交換,純水加熱後產生高壓蒸汽,帶動發電機發電;原地熱水注回地底循環,不僅能永續利用,過程中水不會被浪費。

清水地熱將不再只是泡腳、煮蛋的地方,躍升成為國內首座24小時自主發電觀光園區,去年完成1個月不停機測試運轉,年發電量約22.4萬度,約可供64家戶使用;電力用於園區室內外照明外,也設地熱充電站,讓遊客免費手機充電。

隨著地熱發電技術進步,民間業者看好地熱發電潛力,前年底與宜蘭縣政府完成「清水地熱發電整建、營運、移轉的ROT案」簽約,大力投資10億元,盼打造全台第1座商業運轉的地熱發電廠。

縣府工商旅遊處科長池騰聯指出,發電量足夠三星與大同鄉人口,未來每度電約4.8多元賣給台電,每年營業額約1.7億元,約可減少碳排放量1.9萬噸;目前還在環境影響評估、取得電業執照等程序,最快民國105年運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