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台中綠能園區3年花3億公帑 稻桿發電0度廚餘噁臭惹民怨

#地方 #台中市 #外埔 #綠能園區 #發電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循環經濟指標外埔綠能園區簽約3年餘,議員吳敏濟說,說好的稻桿、木料汽化發電廠,至今卻堆滿滿倉庫不能發電,而廚餘發電廠發出噁心惡臭仍未改善,環保局只開單告發無濟於事。環保局指出,將檢討合約內容,針對廠商違法已開發6次150萬元。
 
吳敏濟指出,外埔綠能園區2017年興建,這項ROT促參案,環保局不但負責廚餘發電廠進料的收運、自備車輛機械、衍生物沼渣和沼液清除處理,還要支付每公噸進料1000元的處理費給廠方,政府每年淨投入的成本高達7723萬元,還不包括前期投入的購車及設備成本的折舊,如環保局1180萬元丶環保署補助5327萬元,3年來花了約3億。
 
台中市外埔綠能園區用廚餘發電,臭味四溢引起民怨。圖/吳敏濟提供
台中市外埔綠能園區用廚餘發電,臭味四溢引起民怨。圖/吳敏濟提供
 
吳敏濟說,廠區散布惡臭問題,廚餘回收車在開放空間進料,酸臭味四逸,環保局連續開單告發9次,最高30萬元,但問題遲遲未得到解決。稻桿/木料汽化發電廠停擺,收了二期稻桿之後,至今發不出電,幾近滿倉沒去化,目前違約但環保局依約開罰無效。
 
吳敏濟還說,無論是廚餘發電或是稻桿汽化發電,理論上都是潔淨的綠色能源,怎麼還是惡臭不堪;承諾有價回收稻桿替代焚燒稻田,如果最後取消回收就失信於民。
 
環保局表示,目前第一期廚餘厭氧發電已完工,今年6月15日起,已與台電完成併聯發電。
 
針對稻桿氣化發電,第1期氣化設備尚未營運,廠商已構成違約,環保局累計開罰6次共150萬元,並督促業者盡快完成這套系統。
 
另有關廚餘發電進料場所未密封致瀰漫臭味,環保局說明,作業區將保持關閉,增加除臭系統效率並適時消毒,有機物雜質暫存區也以帆布覆蓋,減少臭味逸散;同時,ROT廠商已找專業廠商規畫改善方案,打算加裝除臭罩,預計明年1月底完成,市府將持續監督施作進度及改善狀況。
 
環保局強調,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促參案契約訂有定期檢討規定,將基於市民最大權益,積極溝通及檢討合約,以達到民眾、政府、民間機構三贏為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